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可仕戒嚴46週年 菲人抗議杜特蒂獨裁

2018/9/21 20:17(9/22 0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今天是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簽署戒嚴令46週年的日子,菲國反對陣營發動示威,抗議現任總統杜特蒂如馬可仕一樣「獨裁治國」。另方面,杜特蒂支持者也在同一地點分庭抗禮。

反杜特蒂的民間團體、宗教組織與學生今天上午開始在大馬尼拉多處集結,遊行至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Rizal Park),下午4時左右展開這場名為「人民團結反抗暴政及獨裁統治」的示威集會。

示威者表示不會忘記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戒嚴的黑暗時期,並指控杜特蒂迫害政敵、掃毒濫殺及在南部實施戒嚴等罪狀,把他與馬可仕相提並論,稱杜特蒂的獨裁統治已迫在眉睫。

現場架有數幅妖魔化的巨大馬可仕、杜特蒂畫像,也擺有一個攤位,讓示威者用大型拖鞋丟擲印有杜特蒂肖相的塑膠桶。

1972年9月21日,馬可仕以共產黨叛亂為由簽署戒嚴令,同月23日馬可仕透過全國電視轉播向全菲民眾宣布戒嚴。

歷史資料及媒體報導稱,馬可仕家族在執政的20年裡,搜括了估計100億美元的不義之財,國際特赦組織並稱,戒嚴期間大約有3240名反對人士被殺、7萬人被捕入獄,3萬4000人遭到刑虐。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先前曾在全國電視轉播中說,反對派人士打算在今天暗殺他,奪取政權。他今天不在馬尼拉,而是到菲國中部慰問土石流災民,並參加當地醫學界的活動。

另方面,杜特蒂支持者在黎薩公園的另一隅集會,高喊口號支持杜特蒂的掃毒、防範犯罪措施以及修憲改制的倡議。

支持與反對杜特蒂的陣營各約有3000至4000人,規模均未達預期,顯示曾經成功發動過2次人民力量革命的菲律賓人,現在已不熱衷於群眾運動。

菲國警方今天在大馬尼拉地區部署4000警力到各示威地點維持秩序,提防有心人製造混亂。此外,警方還留了1000警力在警察總部待命。示威活動於傍晚逐漸散去,截稿時未傳重大衝突。(編輯:高照芬)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