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拉蕊川普對決 進白宮先過辯論這一關

2016/9/27 07:36(9/27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選舉史上已舉辦11次總統電視辯論,歷史經驗顯示,首場電視辯論確實攸關選舉結果。政治老手希拉蕊對決電視主持人川普的卡司,可謂是電視問世後美國最受矚目的辯論。

1960年,年輕的甘迺迪總統在電視銀幕上辯才無礙的風采,讓汗流浹背的尼克森相形見絀。1980年,演員出身的雷根總統面對爭取連任的卡特總統,輕鬆自若的表情和言語,把深陷伊朗人質風暴的卡特比了下去。

甘迺迪和雷根都是美國選舉史上電視辯論的贏家。

首場辯論是否為美國總統選舉勝負的關鍵?「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根據11次首場辯論有9次造成重大影響的結果,認為「確實如此」。

今日美國報指出,許多選民在首場電視辯論時才開始近距離觀選,這也是兩黨候選人首度同台較勁的時刻,90分鐘的辯論比30秒電視新聞訪問或10分鐘專訪完整的多,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影響重大。

美國選民由90分鐘的辯論口才,決定國家領導者的現象看來有些荒謬,但事實傾向如此。

不過也有首場辯論表現不佳的候選人後來贏得選舉,2012年的歐巴馬、1984年的雷根與1976年的卡特被認為是首場辯論的輸家,但最後還是勝選。

希拉蕊對川普的辯論,吸睛度與期待值破表,被稱為美選史上的「超級盃」大秀。全美無線與有線電視和網路媒體全程直播,不過90分鐘比拚一氣呵成,沒有廣告,更無中場歌舞秀。

評論認為,希拉蕊對川普的電視辯論,接近1980年卡特對雷根的情況。雷根與川普都習於鏡頭,辯論時無視攝影機的存在,表現自然不做作。卡特與希拉蕊都是政壇和辯論老將,深思熟慮,但受限於政治包袱。

不過2016年的美國社會異於1980年,結果未必如歷史經驗,希拉蕊和川普都有機會創造歷史。105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