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政府開始討論2018年日皇生日退位方案

2017/1/18 03:14(1/18 0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今天凌晨報導,關於天皇退位時期,日本政府已開始探討2018年(平成30年)12月23日天皇生日退位的方案。

皇太子即位時間設想為即日或翌日,將繼續以翌年的2019年1月1日起適用新年號為主展開研究。

政府相關人士17日透露了上述消息。

宮內廳次長西村泰彥17日在記者會上就政府內一度出現的2019年元旦即位方案發表看法,由於會與宮中祭祀和國事行為「新年祝賀儀式」重疊,「設定讓位(退位)或即位的相關儀式很難」。

關於不在元旦即位而在元旦適用新年號的方案,西村僅稱「現階段舉行何種儀式都尚未討論,暫不便回應」,未明確表明意見。

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就元旦即位表示「全然不知」。

政府內一度認為,鑒於天皇去年8月錄影講話中提及「平成30年」以及存在籌備期等,2018年下半年及其以後退位的方案較為有力。

由於隨著繼承皇位也會適用新年號,政府內出現了對國民生活影響較少的「2019年元旦新天皇即位、當天起適用新年號」的方案。不過正如西村所指,越來越多意見認為元旦會舉行多項宮中儀式,舉行繼承皇位的儀式存在難度。

因此出現了作為2018年下半年及其以後的其中一個時機,以天皇迎來85歲生日為節點(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的方案。

也可以在新天皇即位當天適用新年號。不過,有意見認為「一年的中途改元會造成混亂」,因此目前正在以即位翌年開始適用的「逾年改元」為主展開研究。

採用「一世一元」制度的「年號法」規定「通過政令決定年號」,因此不與即位同步適用年號亦可。1988年秋季昭和天皇病情惡化時,「逾年改元」一度被討論過。

西村表示由於政府的專家會議對退位的討論正在繼續,因此僅為一般而論的觀點,在此基礎上稱「1月1日被廣泛報導,所以我認為應該傳遞目前宮內廳的看法」。106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