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萬海慈善許維新:爹娘不理的我來愛

2017/3/25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13年資歷的社福慈善基金會在社福界算是「小孩子」,但小孩子卻3 次轉型轉大人。萬海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維新感慨,「資源分配」超重要,「愈是灰色地帶、爹娘不理的,我來愛」。

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從2003年成立至今只是社福界的小孩子,但這個小孩子不同於其他大企業的基金會贊助大型活動等方式,萬海慈善基金會專挑難搞的、難辦的、灰色地帶,爹娘不理的急難救助來辦。

更不同於大企業基金會的董事長高層,總是「適時的」出席活動站台,但萬海基金會董事長陳柏廷卻是下了班換上便服,根本不通知基金會工作人員,自己私訪這些個案,親身了解他們的狀況與實際需求,讓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有些緊張」。

萬海慈善基金會歷經 3次轉型,從最初的2003年到2009年的「希望工程」,每年只選一個大型個案補助數百萬元;隨後2010年到2015年轉型成「不離不棄讓愛繼續」,每年補助 300餘件個案,每案數萬元;去年再轉成「讓愛閃耀」,補助方式每年20個個案,每案50萬元,總捐助千萬元之譜。

身兼萬海航運資訊長的許維新從基金會一開始便無役不與。他說,這 3次轉型都是從服務過程中看到需求,進而思考如何使需求透過議題規劃讓更多人知道。議題的調整並不代表基金會不再關心安置機構的院舍經費需求,或是不去照顧貧窮邊緣家庭突發的困境,基金會仍會持續推動這些專案,但更重要的是發揮服務理念─把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許維新舉例,2009年時基金會執行一個大型的生活日用物資捐贈專案,與地方政府合作把物資發放給經濟弱勢的家庭,一般人想到經濟弱勢,第一印象會想到花東或南投山區且原住民比例高的縣市,但經過認真去分析各縣市人口結構和經濟相關指數,居然發現雲林、嘉義的老幼人口比甚高,而且外界資源很少進入,因此基金會就把這類個案列為優先關心對象。

許維新回憶基金會初期以每年補助一個大型個案為主,2006年時去了嘉義縣東石的聖心教養院,這個教養院是1988年時由神父蒲敏道用打字機寫出一封封信件向國外募款所創立,主要照顧嘉義地區重度與極重度之智能不足與多重障礙者。

但智障及多重障礙孩子逐漸長大,許多年邁的家長最擔心的是「走了之後,孩子該怎麼辦?」,蒲神父看到這樣擔憂,因此有了興建成人身心障礙者養護大樓的想法,但當時蒲神父已屆百歲,身體虛弱,心裡成天掛念著大樓的事,但是當建材飛漲,募款根本來不及追上建材漲價速度,蒲神父連自己每個月薄薄的俸祿都捐出來興建大樓,但無異於杯水車薪。

他說,接觸聖心教養院時時蒲神父已經不在了,但看著簡介影片中蒲神父年邁慈祥陪伴孩子的身影,那種不記掛自己只想著身障孩子的精神感動了我們所有人,也促成了當年度與聖心合作募款活動,基金會一口氣補助了600多萬元,幾年後終於完成「敏道家園」興建工程。

許維新說,基金會2010年從事第二階段「不離不棄讓愛繼續」專案時,查覺到除了在公部門社會扶助系統照顧下的低收、中低收入戶之外,還有一群身處資源灰色地帶的經濟弱勢家庭,這些家庭受限於不動產或是家戶工作人口列計而無法取得低收資格,但實際上是連基本的生活、醫療或教育保障都沒有,更遑論遭遇突發狀況時的因應能力,根本就是個身處資源灰色地帶的弱勢族群。

因此基金會在「不離不棄讓愛繼續」專案,將募款所得用於這類家庭在生活、醫療、教育等層面的緊急協助。他說,那些年,光是每個月就要簽50、60張傳票,6年專案下來累計募得逾3300萬元,連同基金會投入的資源,約6000萬元的專案經費資助近3000個邊緣家庭。

從事社福工作這些年來,他感慨「資源分配」超重要。去年開始執行「讓愛閃耀」專案程中發現,社會善心捐款通常容易集中於知名度的全國性大型社福單位,相對的,一些從事在地服務的中小型社福單位資源募集不易,也沒有人力和專業將服務成果對外發佈,無法建立知名度。

偏偏這些中小型社福單位又不在公部門補助之列,他們的服務需求及服務對象更急需外部經費挹注,因此這種灰色地帶,沒人理的,難辦的中小社福單位就成為「讓愛閃耀」專案要捐助支持的對象。

他不諱言的說,未來5年仍會維持「讓愛閃耀」的補助模式,但是隨著查訪、追蹤、事後管考的過程,基金會一定會思考是否要擴大補助,一切保持最大的彈性調整,讓行動力更強大,受惠單位更多,他也希望有更多中小型的社福單位可以多利用萬海慈善基金會的資源,多拉一把社會灰色地帶的弱勢族群,減少更多社會問題。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