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佛里曼提台灣人才諍言 科技部回應了

2017/6/23 21:18(6/23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3日電)國際知名作家佛里曼認為全球已進入行動世界,若台灣10年內跟不上恐留不住人才。科技部今天則以3C作為回應,包括跳躍式思考、兼顧社會責任和多元培育創業家精神等。

國際趨勢大師、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曾三度獲「普立茲新聞獎」得主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日前在台舉行新書演講暨發表會時表示,全球早已進入行動世界,但台灣政府部門錯估科技變動影響,若10年內台灣在政策上無法展現導引進步的綜效,最好的人才都留不住。


延伸閱讀》談台灣人才外流問題 李開復這麼說

佛里曼同時指出,科技發展(Moore’s Law)、數位全球化(Market)和氣候變遷(Mother Nature)的3M力量正在加速重塑世界,台灣應有極具策略性的做法以建構局面。

對此,科技部今天也提出3C回應佛里曼,分別為「以跳躍式思考發展新興科技(People Change)」、「在產業新局中兼顧社會責任(People Care)」和「多元培育創業家精神(People Can)」。

科技部說,台灣必須加速以跳躍式思考洞察科技發展先機,這和佛里曼所提的3M不謀而合,因為未來10到20年,AI為全世界都會積極投入的重要科技,需廣納不同領域人才共同推動,這是台灣另一個跳躍的機會,科技部已著手規劃AI相關計畫,盼以新興科研能量來驅動台灣創新成長的新動能。

其次,台灣不僅重視產業發展與科研表現,也更重視人才價值和環境健全,政府正積極協助產學研尋找適合夥伴和結交優秀盟友(優質客戶),創造新夥伴關係,將科研成果發揚光大。

科技部表示,面對激烈競爭,台灣社會現亟需拓荒戰力的「創業家精神」,科技部也積極推動多元人才培育政策,包括育才和攬才計畫,並修正通過「科學技術基本法」,希望促進台灣科技創新與產業的發展。106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