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入SDR將揭曉 直接影響還得等

2015/11/30 10:03(11/30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0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董事會在華盛頓時間30日上午將討論人民幣是否納入特別提款權(SDR)。分析指出,通過是對人民幣國際化的肯定,但短期內不會直接拉動人民幣資產。

IMF每5年開會審議一次有關特別提款權(SDR)相關議程,包括選擇加入這一籃子貨幣的標準、各國貨幣權重及SDR的利率等問題。加入的標準包括過去5年內該國貨品及服務出口量,以及此貨幣是否可被自由使用。

中國基金報報導,一般事項必須獲得IMF至少70%的投票權通過,重大事項則要求85%的投票權,目前美國的投票權重為17.68%,相當於在重大事項上有否決權。

其他有較高投票權的國家包括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和中國大陸,投票權重分別為6.56%、6.12%、4.51%、4.51%和4%。

美國、英國及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都表示支持人民幣加入SDR。一般預料,如無意外,人民幣這次可順利加入。

SDR目前在國際儲備占比約2.4%。報導引述大陸中信證券研究員胡玉峰表示,加入SDR後,各國對人民幣立即的需求增加有限,決定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的關鍵,仍在中國大陸當前的經濟狀況。

他說,大陸當前經濟基本面並不樂觀,加上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年內加息的預測,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有限,短期內資金流入的動力不大。

而且,現有SDR由美元、英鎊、歐元和日圓維持的架構會持續到明年9月,所以即使30日通過人民幣加入SDR的決定,對人民幣的直接影響也要到明年第4季才會產生。

報導引述興業證券分析師王涵表示,人民幣在貿易結算中占比居全球第3,但和美元及歐元相比偏低,而在跨境支付中,還不到全球前5名,因此人民幣國際化仍然有很長的路。

SDR是IMF分配給國際貨幣基金會員國使用資金的權利,不是直接可使用的貨幣,而是一種記帳。會員國若發生國際收支逆差,經過批准或申請後,所獲得的SDR可用來和指定會員國換取外匯,作為現有儲備資產不足時的支付手段。104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