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納SDR 各國央行需求6千億美元

2015/12/1 11:01(12/1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宣布,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自明年10月1日起生效,人民幣所占權重約10.92%,投信預估,各國央行對於儲備人民幣的額度超過6000億美元。

元大投信中國固定收益團隊表示,權重降幅最大的歐元昨夜貶幅最為明顯、日圓同樣走貶,不過英鎊則受惠於經濟數據表現不俗而有所支撐,權重變化不大的美元則變動不大,離岸人民幣方面,今晨走勢略為偏貶,顯示市場對於人民幣納入SDR的議題大致消化完畢,匯價最後仍將回歸基本面反映。

元大投信認為,人民幣納入SDR的議題仍具有長線的實質意義;首先,是中國大陸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大進展,人行將更積極與更多國家簽訂雙邊貨幣互換協議(SWAP)、廣設離岸人民幣清算行等,實質性的推廣人民幣在貿易與交易層面的運用。

其次,在人民幣國際化的主要目標下,中國大陸更小心謹慎維護市場信心,預料人行透過各種干預來穩定匯價的行動會更加頻繁。

此外,儘管人行有意圖維持人民幣匯價穩定,但趨勢與方向仍需視市場的變化而定;舉例來說,當前人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總經面數據表現不理想,反觀聯準會(Fed)將進入升息循環,人民幣兌美元趨勢上仍將偏貶。

元大中國機會債券基金經理人毛宗毅表示,儘管中國大陸經濟動能放緩、資金外流及美元走強等因素,皆不利人民幣走勢,但人民幣或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因為中長期匯率主要決定因素是經常項目收支,經常項目收支失衡才是匯率大幅變動的基礎,中國大陸經常帳項目收支狀況良好,貿易盈餘持續擴大,出口占GDP比重偏低,貶值救出口對GDP貢獻有限,反而可能造成資本加速外流,不利人民幣國際化發展。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納入SDR為是民幣成為儲備貨幣第一步,國際官方組織對中國資產需求未來將逐步上升,資金回流以及投資信心恢復都利於亞洲高收益債券,輔以全球低通膨、重寬鬆的環境,下方支撐十分強勁,目前亞洲高收益債券殖利率為7%,較其他地區高收益債更佳,短期若有回檔,逢低承接將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統一大龍騰中國基金經理人陳朝政則認為,人民幣納入SDR只是中國大陸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的開端,接下來還有深港通開通、滬港通擴大額度、放寬合格境外投資機構(QFII)申贖限制,以及MSCI計畫將 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當這些利多一一實現,都將持續吸引國際資金流入,成為推升A股長牛行情的潛在動能。1041201

※你可能還想看:
人民幣入SDR貨幣籃子 7個關鍵Q&A
人民幣納入SDR 躋身全球強勢貨幣之林
人民幣納SDR 對中國大陸有什麼影響?
人民幣入SDR 直接影響何時會發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