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宮年夜飯吃什麼?8路63品

2016/2/7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除夕年菜專題之五(中央社台北7日電)農曆新年傳統上最講究的就是年夜飯,清朝皇帝也不例外。皇帝一家平時難得在一起用膳,只有年節才特許后妃們陪宴,因此皇宮裡的年夜飯也格外講究。

中國網引述大陸歷史作家葛忠雨的著作「追憶繁華京城過往煙雲:圖說北京三千年」表示,清宮的除夕年夜飯要在申正(下午4時)舉行。晚宴在保和殿或乾清宮舉行。

大宴桌上的菜餚由外到內分成8路,有各式葷素甜鹹點心、冷膳、熱膳,共63品,還有2副雕漆果盒,2座酥糕等果品、麵食。各種餐點在餐桌上的位置、間距也都有要求。

清宮年夜飯的菜餚主要是滿族傳統食物,食材多為各式肉品。根據乾隆49年的膳食檔案,當時舉辦除夕筵宴中乾隆御桌酒宴所用的物料就有大量的豬、鴨、雞、鵝、羊、鹿、魚肉。這些食材大多是「關東產」,反映出滿族的飲食習慣。

乾隆49年的皇宮檔案記載,除夕夜宴,皇帝和妃嬪入座後,太監們先為乾隆進湯膳,湯膳用2個食盒組成的「對盒」盛裝,取成雙成對吉祥之意。

皇帝使用2對對盒,左盒為燕窩紅白鴨子腰燙膳、粳米乾膳,右盒為燕窩鴨腰湯、鴨子豆腐湯。接著,太監們再按照位份為嬪妃們送湯,雖然也用對盒,但數量減半,每人1對,內裝粳米膳、羊肉臥蛋粉湯。

湯品用過後,奏樂停止,開始轉宴。所謂轉宴,就是將宴席上的各類膳品、陳設(花瓶、筷子、果盒除外),從皇帝桌前開始,在陪桌上轉一遍,意為全家共同享用。轉宴之後,擺酒宴。皇帝酒膳一桌分5路共40樣,后妃酒膳每桌15樣。

皇帝在樂聲中進第1杯酒,后妃接次進酒。酒宴後享用水果、茶點,接著后妃起座,皇帝離宴,演奏祝頌樂,皇宮的家宴才算結束。

年夜飯結束後,皇上會下令把自己吃過的飯甚至連餐具都賞賜給親近的大臣和親王、郡王們。對於慶典中剩下的食物,皇帝多會採取新年祝福的形式賞賜給臣子,很少會浪費食物。105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陸釣魚台國宴 19900元送到家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