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過年去哪玩 皇上陪你逛廟會

2016/2/7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7日電)逛廟會、祈福、冰上遊戲是北京過年三大活動,在圓明園廟會,還有「皇上」與你同樂;此外,寒天賞梅也別有一番情致。真正的老北京,過年可不能閒著。

逛廟會是大陸許多地區的傳統民俗,在北京,地壇、圓明園、龍潭號稱春節三大廟會,其中,龍潭、地壇廟會歷史悠久,舉辦30年來,在北京已經家喻戶曉,熱鬧程度非同一般。

在廟會除了近距離體驗老北京傳統的曲藝、民間花會等節目,廟會上的北京小吃更是應有盡有,豌豆黃、奶油炸糕、豆汁兒、驢打滾等,還有對聯、年畫、風箏、風車、剪紙、泥塑、捏面人等有趣的民俗工藝。

圓明園廟會雖然2010年才開始,但身為皇家園林的圓明園將「皇家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吸引許多民眾與觀光客。每年的圓明園廟會以清代皇家年節文化為主題,有皇家冰嬉表演、「皇帝」書福賜福、皇家春節娛樂活動,民眾還可以看到「皇上」攜妃嬪、隨從與遊客同遊、同吃、同樂。

北京人的年節也與冰雪脫不了關係,每年冬天,結冰的後海、什剎海等地都是快樂滑冰的民眾,過年當然也不例外;除此之外,各地冰雪嘉年華活動也是春節好去處,包括玉淵潭公園、龍潭公園、陶然亭公園、大陸國家體育館(鳥巢),都有類似活動。

玩雪,也賞梅,北京植物園、頤和園、中山公園、香山公園等地,寒梅綻放,在北京寒天中漫步賞花,也別有一番情致。

新的一年,北京人也喜歡早起到寺廟燒香祈福,潭柘寺、大覺寺、萬壽寺、雍和宮等都是熱門地點,在新春歡樂的喧鬧聲中,點一炷香,默默祈求來年健康平安,也讓新春充滿希望。105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清宮年夜飯吃什麼?8路63品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