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放軍軍改 學者:杯酒釋兵權

2016/2/13 09: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針對解放軍軍改一事表示,軍改有相當部分是建立在習近平自身的地位考量,打擊貪腐體系,利用軍改配合裁軍達到杯酒釋兵權的目的。

中共5大戰區成立大會2月1日上午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從1985年設置的七大軍區正式走入歷史。而在1月11日,軍委機關各部門也組建完成,從以前的4總部,變成了15個軍委職能部門。

長期研究解放軍的林穎佑表示,軍改雖說是為了走向專業化與應對未來戰爭,但習近平也利用軍改進行權力調整,加強對軍隊的掌握,也利用部門裁撤削弱過去總部的權力,甚至直接汰換將領。

林穎佑說,此番調整可與1929年毛澤東藉古田會議確立其在紅四軍的領導地位相較,今日軍改有相當部分是建立在習近平自身的地位考量,打擊貪腐集團(徐才厚與郭伯雄)建立的體系。

林穎佑表示,大軍區改戰區最大的影響在於聯合作戰的能力,戰區的成立代表解放軍作戰思維的轉變,逐漸脫離大陸軍主義,取而代之的是具有高度彈性與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的精銳部隊。

他指出,在習近平對解放軍的掌握度更高的情形之下,更能充分發揮軟硬兩手策略,未來除傳統的文攻武嚇之外,更可充分利用軍事威懾(如炮艦外交)對外施壓,或利用解放軍參與維和部隊、救災等行動作為國際談判籌碼。

林穎佑表示,綜觀軍改雖有美式的聯戰思維,但亦有不少借鏡俄羅斯於2010年後所做的改革,以及中國傳統的穩固權力思維,形成美皮、俄骨、中思維的態勢。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