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標語處處 中共嚴管意識形態

2016/2/13 09:57(2/13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社會面面觀系列報導之三(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3日電)中國大陸是個充滿標語口號的社會,從政治意識形態到生活教育,處處有標語。分析指出,靠標語口號治國的,不會是民主自由社會。

從標語首先可看出時代特色。根據大陸搜狐網站收集幾十年來流行過的牆面標語,1950年代,當時公共食堂牆上寫著「吃飯不花錢,努力搞生產」,事實證明,不花錢的代價可能是沒飯吃或餓死人。

1960年代仍強調革命鬥爭,常見標語「要準備打仗」、「任何時候都不可忘記階級鬥爭」。1977年文化大革命結束,恢復大學入學考試,開始出現「窮不能窮教育 苦不能苦孩子」。

1980年代開始推動計劃生育,房屋牆上寫著「新婚夫婦入洞房 計劃生育不能忘」。到了1990年代,最有名的標語就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提出的「發展才是硬道理」。

進入2000年後,標語反映社會變化,譬如在電商淘寶網迅速成長的背景下,農村牆面上可見「 打工東奔西跑 不如創業淘寶」。

就國家意識形態來說,中共的愛國主義教育並沒有放鬆,馬路上巨型廣告看板寫著強調國家觀念的「以國為家」、「祖國是我家」,大陸旺盛的民族主義可以從中窺知一二。

生活教育方面,則有「高空不拋物」、「文明餐飲節儉惜福」等,反映出大陸社會飲食浪費的情形,以及部分民眾從高樓門窗或行駛中車輛往外丟雜物的習慣。

大陸媒體報導,曾有高空拋磚結果砸死女嬰的事件,也有車窗拋垃圾導致環衛工冒生命危險打掃的案例。「高空拋物」被形容為「懸在城市上空的痛」。

2012年11月,中共明確提出12項「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至今大陸的眾多看板、牆面及電視都以此延伸做廣告。

社會主義原本是從所有權制度及生產關係來定義,中共官方公布的這12項價值觀卻仿佛新版的公民與道德,令人對社會主義的定義開了眼界。

大陸作家冉雲飛曾在騰訊網站的專欄上撰文表示,標語在中國大陸流行的原因之一是主政者需要統一思想和控制民眾,反映了專制體制;此外,1949年以後中共以群眾運動作為控制社會的手段,也促成了標語的生成和使用。

冉雲飛說,一個真正的法治國家,沒有誰是靠標語口號治國,反之,靠標語口號治國的國家,根本不可能是民主自由的社會。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6千萬留守兒童 過年願望:見到爸媽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