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大陸面臨農村空心化困境

2016/4/29 18:11(4/29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隨著大陸城鎮化的加速,農村空心化問題日益突顯,如今留守在農村的多是婦女、兒童和老人,這些人不僅無法承擔農業生產的重任,更使鄉村治理主體乏力,特別是影響村民自治的順利推行。

中新網報導,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國家行政學院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等單位今天共同舉辦「社會體制藍皮書:中國社會體制改革報告No.4(2016)」發布會。

藍皮書稱,隨著中國城鎮化步伐的加快,原有鄉村治理格局發生深刻變化,這些前所未有的變化一方面可能給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的活力,但同時也引起了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藍皮書直指,鄉村治理面臨「農民權益保護問題突出」、「農村空心化問題日益嚴重」、「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發展滯後」、「村民自治實踐還需完善和創新」、「鄉村治理主題參與度需要提高」等5大困境。

藍皮書分析,隨著城鎮化的加速,一些地方政府為了增加財政收入,不遺餘力徵地賣地,盲目招商引資和興建新城或各類園區,不僅犧牲當地環境,還損害當地農民的利益,導致農民與當地基層政府間的矛盾加劇。

目前在村民自治的「四大民主」中,除了民主選舉各地實施還不錯外,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很大程度上還是流於形式。

另從組織的角度看,現在的農村地區鄉鎮政府作為基層政府,職能轉變還沒完全到位,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職能還沒有發揮好。

此外,農村黨支部、村民委員會作用發揮不夠,特別是村民委員會作為村民的自治組織,未能發揮組織村民參與公共管理的作用;個別地方還有村支兩委不和的情況出現,也極大影響了鄉村治理的效果。105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