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董雲裳談兩岸 陸學者:美盼維持現狀

2016/5/4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4日電)針對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說兩岸關係不能有僵局或危機,中國大陸學者時殷弘表示,美國盼兩岸維持現狀,不會逼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樂見大陸引起危機。

董雲裳美東時間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過去幾年突飛猛進,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或危機。她並說,現在認定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北京間存在僵局「言之過早」,她不認為雙方之間有所謂的僵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今晚向中央社表示,董雲裳這些話是說給台灣與大陸聽。對蔡英文,美方持續傳達不能挑戰大陸底線、否認「九二共識」、搞法理台獨的訊息。

時殷弘說,董雲裳也藉此對北京說,蔡英文到目前未否認「九二共識」,不能把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公開說「兩岸同屬一中」當作底線;即使蔡英文不這麼說,北京也不能製造危機。

他表示,美方希望兩岸能維繫現狀,並認為蔡英文雖沒接受「兩岸同屬一中」,但也沒「搗大亂」,兩岸局勢還算「正常」,所以不能出現危機。

蔡英文至今未公開接受「九二共識」,時殷弘認為,美國政府也不會向蔡英文施壓,逼她接受「九二共識」、承認「兩岸同屬一中」,但也不會容許蔡英文公開否認「九二共識」。

至於董雲裳期待兩岸交流進一步發展,時殷弘表示,在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兩岸經濟、文化、旅遊交流難以再有顯著進展,董雲裳也清楚這點,因此她這麼說有「外交詞令」的味道。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