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創新 港府向海內外取經

2016/7/2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創客風潮來了專題之三十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日前訪問了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目的是向當地取經,吸取智慧城市的發展經驗。

楊偉雄在台灣出生,留學美國,1980年代來港工作。2015年底,他獲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委以重任,擔任創科局局長,為香港拓展新經濟方向。

中國大陸自1980年代初實行改革開放後,香港的工業逐步遷移大陸,香港經濟只能按照市場規則進行轉型,從製造業邁向金融、旅遊及房地產業發展。

香港主權移交後,隨著世界經濟愈趨動盪,全球金融危機先後爆發,愈來愈多人認為香港經濟必須尋找更多方向,而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科技似乎是唯一出路。

梁振英上台後,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已成為他的燃眉之急,他的目標是結合官、產、學的力量,整合整個創新科技生態鏈。

在1月13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梁振英大篇幅地道出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藍圖,楊偉雄其後也在立法會解讀了有關政策方向。

大致上,港府將向創科局撥款港幣20億元,以資助大專院校進行更多中游及應用研究。

此外,輔助創新科技公司成長的科學園也將會拓展面積,容納更多相關企業,而科學園正聚焦研究機器人技術和智慧城市等。

楊偉雄並根據特首的施政方針,提出推動與海外科研機構合作、支援創科初創企業,以及以5億元成立創科生活基金,以資助發展那些可應用於日常生活的產品或服務。

除了創科局,去年12月初,香港大學前校長徐立之也響應當前的創新科技熱潮,領軍成立了港科院。

港科院屬於非營利組織,由徐立之擔任創院院長,27名創院院士包括多所大學校長,目標是推動科研和科技教育,促進學術研究和討論,並協助香港成為優秀科技中心。

不少學者專家指出,在創新科技發展上,香港遠遠落後於大陸和台灣,但正試圖急起直追,且在特首大力主張下,已形成氛圍,甚至吸引海外相關機構關注。

比如,去年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宣布在香港設立創新中心,挑選香港作為發展全球創新項目的重要夥伴,為香港發展創新科技注入強心針。

除了海外研究中心進駐,港方也主動出擊,嘗試搭乘深圳的創新科技發展列車。

深圳經過近10年的發展,在創新科技方面取得驕人成績,相關產品層出不窮,其中大疆公司的無人機更占據全球重要市占率。

當前,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已成為深圳發展創新科技的重要基地,港方已與深圳方面合作,在前海設立「夢工場」,鼓勵香港青年前往實現理想。

另外,香港已有6所大學進駐深圳南山高新區,而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團體也與東莞松山湖科技產業園合作建設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

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增長點幾乎已成為官方和學界一項共識,而政府也訂定了美好的發展藍圖,但能否做出成績,還需要時間驗證。105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下世代創新動能 兩岸創客合作是契機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