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少數民族赫哲族 文化傳承面臨挑戰

2016/7/28 16:37(7/28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佳木斯28日電)赫哲族在全中國大陸僅有5000人,是人數最少的少數民族之一。由於只有語言沒有文字,黑龍江省同江市的主要聚集區又有青年外流問題,赫哲族文化傳承面臨挑戰。

赫哲族先民自古居住在黑龍江、松花江和烏蘇里江流域,以漁獵為生。隨著漁業資源減少,黑龍江的赫哲族人經濟活動近年轉向務農和捕魚並重,並加強發展文化旅遊等特色產業。

同江市轄下的八岔鄉,距大陸最東地級市撫遠車程約1小時,當地建有「伊瑪堪傳習所」,傳承赫哲族以大自然、愛情和戰爭為主題的說唱文學「伊瑪堪」,並展示赫哲族魚皮衣等民族服飾及藝品。

八岔鄉現有500多名赫哲族人,占了全大陸約1/10。除了老一輩之外,鄉民平時都是用漢語交流,就算會說赫哲語,大多也只會隻言片語,使得只有語言而無文字的赫哲語漸漸失去應用環境。

此外,八岔鄉也面臨少數民族常見的青年外流困境。

同江市長王金今天受訪時坦言,少數民族年輕人外流是普遍現象,但八岔鄉基礎建設發展漸趨完善,已有很多青年返鄉。

在當地圖書館任職的孫源就是其中之一。她說,年輕人肯定會想出外闖一闖,不能侷限在故鄉,但她不擔心赫哲族文化傳承會因此面臨困難,畢竟年輕人走出去也能讓外界更了解赫哲族的情況。

19歲的吳楠返鄉擔任舞蹈演員1年多。她認為鄉裡欠缺人才,擔任講解員或老師都是青年返鄉可從事的工作,而且隨著鄉村建設愈來愈好,吸引年輕人返鄉的誘因也不斷增加。

八岔鄉的傳統民居因2013年的一場大水被摧毀,如今鄉內的民宅都是重建後整齊劃一的現代化平房,失去赫哲族原汁原味的風貌。

如何避免這個在全大陸僅5000多人的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步入後塵,逐漸喪失活力並在時間的洪流中消失,將是大陸官方要思考的課題。105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