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燒車後 陸社群又流傳對台負面文章

2016/7/29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遼寧團火燒車事故後,有關台灣旅遊的負面訊息又在大陸社群網站上傳開,內容指責台灣人不救援起火的大巴,「難道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嗎?」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上海辦事處主任李嘉斌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雖然一連串負面消息及事故可能影響部分遊客赴台意願,但這應該是短暫的。

近來流傳的兩篇文章,其中一則標題是「這就是民主!還原台灣陸客大巴事件的真實錄像」。

內容放上一段影片,顯示19日中午事故發生時,大巴在路邊起火冒濃煙,旁邊馬路上一輛輛轎車經過。但省略民眾和警察試圖救人的畫面。

文章質疑,如果是發生在大陸,會有更多人停下砸窗並用滅火器救人。

事實上,火燒車當時,有熱心砂石車司機和國道警察分別拿著滅火器試圖救火救人。

文章諷刺「這就是民主、人權、素質」,並說「是一個滿臉風霜種地的救你的老漢有素質」,還是「衣冠楚楚詐騙你的台灣人有素質」,「難道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嗎?」並希望大家多轉發。

另一篇文章早在18日就經觀光局澄清不是官方發布的內容,但這兩天又開始流傳,時機上疑似與不滿火燒車事故及事故後續的處理有關。

這篇文章截取臉書上某個粉絲頁充滿反陸客字眼的「觀光宣傳圖」,內容以中、英、日語呈現,盛讚「沒有陸客的台灣」,包括「找回最初的悸動,中國客不在」、「不再受中國客所擾,安心旅程開始」等字眼。

觀光局18日澄清,這並非官方廣告。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說,這是民間社群所為,尊重網友言論,但站在友善觀光的立場,反對用貶抑、歧視等不友善言論宣傳台灣。

在大陸入口網站「百度」搜尋這篇文章的標題「台灣推出了新的旅遊廣告,看完後你還會去嗎?」會發現,首次流傳高峰出現在17日,沈寂幾天後,這一兩天又開始有網站轉發。發布文章的相關微信公眾號顯示,閱讀人次在10萬以上。

兩岸民間都出現對於對岸不滿的憤慨情緒,並波及旅遊。李嘉斌說,他們仍跟旅遊業者積極溝通,並認為可利用這段冷卻期檢視台灣旅遊各環節不足之處,改善觀光環境。105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