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江論壇登場 藍綠共聚論兩岸僵局

2016/8/25 17:22(8/2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江論壇今天如期在港舉行,來自台灣的藍綠陣營嘉賓各自提出化解兩岸僵局的意見。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引述星雲大師表示,兩岸要化解問題,大陸要慈悲,台灣要有智慧。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辦的香江論壇下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題是「兩岸僵局如何化解」。

江素惠以主持人身分發言時說,她上週曾到佛光山會晤星雲大師,星雲大師對她說,兩岸要化解問題,中國大陸要慈悲,台灣要有智慧。

她說,希望兩岸都能聽進星雲大師的話。

另外,江素惠證實,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范世平等人未能來港,是因為他們的公職身分。

論壇原先邀請范世平、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和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與會,但在論壇舉辦前,有關方面告知基金會,范世平、郭正亮和楊偉中將不會獲准入境。

為此,基金會臨時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宗海、美麗島電子報專欄作家陳淞山和台灣資深專欄作家范疇出席。

在論壇上,邵宗海說,期望大陸方面在處理涉台問題上要有度量,而台方也要有智慧。他又說,兩岸關係能否化解,只在領導人一念之間。

他說,前總統馬英九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能在新加坡會面,也是領導人一念之間的事。

他表示,兩岸目前最大問題是官方或官方授權協商管道中斷了。在外交上,未來兩岸也可能出現問題,比如巴拿馬和梵蒂岡是否會與大陸建交。

曾任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在發言中分析了未來可能觸發兩岸對撞的因素,包括大陸方面把所有問題都解讀為「台獨」、國際因素、「台獨」和「港獨」等結合在一起、台灣出現兩岸不可能統一論,以及兩岸出現政治民粹。

他呼籲兩岸應該彼此誠意對待,以避免碰撞;同時要溝通,以免誤判;也要繼續利用香港和澳門作為溝通平台。

陳淞山並建議總統蔡英文主動面對和處理兩岸問題。

他並說,當前大陸方面並不急於處理台灣問題,中共19大(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及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是處理台灣問題的時候。105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