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如何打破朝鮮半島僵局?陸學者這麼說

2017/4/25 2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朝鮮半島局勢僵持不下,大陸學者建議,中國、美國、北韓、南韓四方或可簽署和平協定,美國不妨考慮能不能承認北韓擁有核武器,並在「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架構內管控危機。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海上絲路研究院執行院長何帆與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今天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以「中國能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朝鮮(北韓)?」為題,撰文發表上述看法。

文章指出,北韓核問題已是中國重大安全「漏洞」,第一,核試驗場距離中國邊境不到100公里,北韓核試驗帶來地震,且有核洩漏風險。第二,一旦出現難民潮,將極大地拖累中國經濟,帶槍的北韓士兵進入中國國境,將引發嚴重的安全隱患。

第三,從危機管控的角度出發,中國也必須加強在東北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中國與北韓應該對等撤軍,在距離邊境不到100公里的地方有核試驗場是不可容忍的。

這篇文章指出,現有局勢下,各國原有對北韓政策幾乎無效,例如中、南韓、俄在北韓均曾有過經濟特區,但以失敗告終;美國一直對北韓實行經濟制裁,但效果並不理想;中方倡導的「六方會談」也以失敗告終。

文章指出,對於朝鮮半島危機,美國最重要的目標是「去核」,但中國、南韓、日本的首要目標是避免出現戰爭。

因此,文章說,為解決北韓核問題,各方應跳出原有的窠臼,想「不能想的」對策,或許能夠出奇制勝。

文章說,對於美國來說,需要認真地評估,能在多大程度上容忍一個暫時擁有核武器的北韓。

對於中國大陸來說,需要認真考慮,是否需要從長期來看,推動一個統一的、無核的、沒有美國駐軍,且和中日美都能保持友好關係的朝鮮半島。106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