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爆料王岐山 北京熱議高於北韓核危機

2017/4/30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滯留海外的大陸富豪郭文貴日前爆料北京反腐大將王岐山家族醜聞,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表示,儘管朝鮮半島核危機是現今一等大事,但郭文貴的爆料卻是北京街頭巷尾議論的大熱點。

郭文貴19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公開表示中國大陸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命,要他蒐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家族,以及政法委員會書記孟建柱貪污腐敗的證據,並提供包括王岐山外甥姚慶擁有的海南航空股票、購買私人飛機等資料。

儘管郭文貴並未提出相關證據佐證他的說詞,但由於這場原先預訂3小時的專訪,播出一個半小時後被喊卡,加上專訪前夕北京突然透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發出紅色通緝令,事後各項對郭文貴犯罪事件的報導與訊息在媒體與社群網站廣為流傳,外界評估郭文貴的爆料應有相當的可信度,中國大陸官方才會大動作反擊。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今天報導表示,郭文貴爆料引起北京當局高度警惕,也產生一股難以想像的效應。鮑彤在海外華文媒體撰文表示,儘管朝鮮半島核危機是當今第一等大事,郭文貴爆料卻是北京街頭巷尾議論的大熱點。

鮑彤分析,中國大陸動員國家外交機關、政法機關、宣傳機關和網路力量阻擾並破壞相關訊息的傳播,證明北京當局對此事的嚴重關切。

他認為中國大陸黨國機器不會對無足輕重的幾條謠言如臨大敵,「這已經不言而喻證實了郭文貴爆料的內在價值」。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作家胡平則表示,郭文貴將矛頭指向中國大陸反腐運動主帥王岐山,讓他爆的料更生猛、更吸人眼球。

他指出,中國大陸官媒發表不少文章抨擊郭文貴,也在客觀上提高爆料的可信度,增加一般民眾對郭文貴事件的關注,也等於承認郭文貴確實有獲取中共高層隱密訊息的門路跟能耐。

雖然美國之音的專訪讓郭文貴的爆料中斷,卻也因此意外讓郭文貴受到高度關注。他透過個人推特頻頻發出訊息,還聲稱將在未來幾周內在紐約舉行全球記者會,詳述2013到2017年反腐真相。106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