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留學生大讚美國好 網友要她別回國

2017/5/22 19:01(5/22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2日電)一名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美國馬里蘭大學今年的畢業典禮上致詞時,讚揚美國的空氣和自由,說在大陸出門都戴口罩。陸媒和大批網友怒了,說她「賣國求榮」,「永遠別回中國」。

這段在網路流傳的影片中,這名叫作楊舒平(YangShuping,音譯)的女生說,她當初來美國是為了新鮮的空氣,下飛機時,她發現美國的空氣是那麼的「新鮮、甜美、近乎奢侈」,而在中國她所在的城市,每次出門都得戴口罩,否則就會生病。在美國「每次呼吸都是一件快樂幸福的事」。

後來她在馬里蘭大學體驗到另一種新鮮的空氣——「言論自由」,自己常被鼓勵表達意見和挑戰權威。

她最大的文化震撼,是在美國第一次看到大學自己出品的政治主題戲劇,內容是敘述1992年的洛杉磯暴動,劇中大家公開談論著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政治話題,「我非常震驚,從來不知道這樣的話題可以公開討論」。

楊舒平說,以前相信政府才能定義真相,但留學讓她接觸真理的許多不同觀點。留學也讓她認識到,公民參與不只是政治人物的事,每個人都有參與和支持變革的權利。

陸媒環球時報、中國青年網微信公眾號今天都轉發了這段致詞影片,並擷取部分言論,抨擊楊舒平。中國青年網的文章標題說「如此賣國求榮,連美國人都看不起你」,並稱這段演講讓台下的大陸學生感到尷尬和氣憤。

這則新聞激起許多網友留言,不少人要她「別回來了」,或說「最看不起這類人」。也有人查出她是雲南昆明人,質疑昆明的空氣算很好了。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媒體標題故意帶偏輿論導向,楊舒平的主題是有關言論自由、民主參與、批判思考和開放和平,價值觀很對,「我們這邊大學畢業演說就少見這類主題」。106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