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北斗衛星 可全球航行跟蹤和生命救援

2017/6/24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據報導,中國大陸北斗衛星已設計出全球航行跟蹤和生命救援功能。

解放軍報今天刊登了對北斗衛星開拓者譚述森的訪問談話。

根據解放軍的報導,譚述森今年70歲,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某衛星導航定位總站高級工程師,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主要開拓者和建設者。

他在訪問中說,今天的第二代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取得了連續定位和位置報告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這意味著北斗從根本上擺脫了對國外技術的依賴。

他說,2014年3月8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客機失聯,至今飛機的黑盒子仍不見蹤影,失聯原因也眾說紛紜。

譚述森說,「如果我們的北斗能為飛機本身或者它的黑匣子(黑盒子)提供快速定位報告服務,就可以有效縮減搜救區域,也就有更大概率知道飛機究竟遭遇了什麼。」

他說,「北斗下一步的應用,就是要讓類似的悲劇不再重演。」

報導指出,MH370航班失聯事件發生後,國際衛星應用領域掀起新一輪全球航行跟蹤及生命救援「國際標準」制訂的熱潮,各方都試圖搶占制高點。

譚述森對此說,「對航空器的即時精確監控,關係著國家安全,我們絕不能把航行安全資訊裝入別人的資料庫,必須要讓北斗具有全球航行跟蹤和生命救援能力。」

報導表示,為了讓北斗在既定建設方案之外增加這項功能(全球航行跟蹤和生命救援能力),譚述森經過近3年的設計論證,「北斗三號全球系統航行跟蹤和生命救援方案終於在今年3月出爐」。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