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欲入TPP-11 陸:必須遵守一中

2017/6/28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8日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前表示,歡迎台灣參加TPP-11。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聲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遵守「一中」原則為前提。

TPP-11是指美國退出後,剩下11國所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菅義偉26日對台灣想參加TPP-11表示「歡迎」,「會對台灣及其他有興趣的地區或國家提供必要資訊」。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回應陸媒提問時聲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

對美國8名國會議員要求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立刻送交」軍售台灣的通知書給國會,馬曉光說:「我們一貫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發展軍事關係、向台灣出售武器。這個立場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斷交、和中國大陸建交後,前副總統呂秀蓮18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說,台灣最大的錯誤和悲哀就是過去「漢賊不兩立」政策,「為何跟中國建交就一定要跟台灣斷交?」

馬曉光對此重彈舊調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大勢所趨。」

他表示:「民進黨及其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在兩岸關係上,特別是在事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上,做出明智的選擇。」

馬曉光並在記者會一開始應詢重述「九二共識」由來,強調「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其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兩岸關係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他說:「這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也是台灣當局迴避不了的重大原則問題。」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