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幸或不幸 中國孤兒鐵籠中與命運搏鬥

2017/7/21 22:00(7/22 0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上海21日綜合外電報導)兩名12歲中國大陸男孩在鐵籠裡比鬥武術的影片最近在網上引發激烈討論,許多網民對中國孤兒的處境感到憂慮。

法新社和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引述陸媒報導,位於中國西南方成都市的混合武術俱樂部(MMA)收養了數百名年幼時失去雙親的男孩。俱樂部除了撫養這些男孩,還訓練他們成為拳擊手。

中國串流媒體「梨視頻」從一支讓人震撼的紀錄短片截取的畫面在社群媒體大量轉發,兩名10多歲小男孩在一個八角形鐵籠裡,正展開一場造成彼此傷痕累累的格鬥。

其中一人將對手擊倒後,繼續不斷往他頭上、身上揮拳,直到對方蜷縮倒地。

穿著清涼的模特兒在一旁歡呼著,一名拿著麥克風的男子說「為他們的命運搏鬥」,藉此鼓動著觀眾情緒。

這家名為「恩波格鬥俱樂部」的創辦人在紀錄片中表示,俱樂部大部分的孩子是負責大陸孤兒問題的中國民政部地方層級辦公室送來的。

其中大多數男孩分別屬於藏族等10多個中國少數民族。

官媒「北京青年報」指控俱樂部利用了這些男孩。

此事也在類似推特(Twitter)的大陸社群媒體微博引發激烈爭辯。

網民「陳明」(Chen Ming,音譯)說:「誘使並利用未成年人參與屬於暴力性質的商業演出,而且未支付酬勞,是違法行為。」

但持不同看法的網民說,若不是這家俱樂部,這些孩子最後將流落街頭,並可能淪於犯罪生涯。

14歲的小龍(Xiaolong,音譯)在紀錄片中說,他很開心既安全而且吃得飽。

「這裡什麼都有,有吃的,有穿的,還有地方住。伙食(比家裡)好太多了,有牛肉,還有雞蛋,在家我就只有土豆(馬鈴薯)吃。」

官方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大陸計有50萬名孤兒,只有不到20%由政府收養,並僅約5%被人領養。

其餘孤兒去向不明。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