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山寨建築 夏鑄九:是成為現代的過程

2017/8/20 15:34(8/20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0日電)中國大陸山寨、奇葩建築隨處可見,台大城鄉所名譽教授夏鑄九今天指出,與其表層地解讀為「誰抄誰」,其實這是一個「終於成為現代」的過程,甚至是成為資產階級的手段。

針對現在風行的共享單車,夏鑄九認為,以上海來說,剛好可以彌補大眾運輸系統最後的不足;但共享單車也造成停車問題,並出現遭到破壞的事件,這都需要一些相應的都市管理配套。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夏鑄九今天接受上海「1881台灣職業女性聯誼會」的邀請前往演講,講題為「都市中國的新文化表現」。他在演講中及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別作上述表示。

夏鑄九在演講中以巴黎的艾菲爾鐵塔為例指出,東京塔一開始也是抄襲艾菲爾鐵塔,之後中國大陸的城市也蓋了幾座艾菲爾鐵塔。它們之所以抄襲,就是覺得「你很好,我抄你才能和你一樣。」

他表示,進一步深思,不論是模仿、抄襲、山寨、複製、擬仿、私人訂製、移植,不都是成為現代的過程嗎?若是更多地認識艾菲爾鐵塔的意義,這豈不是成為資產階級的手段嗎?

夏鑄九說,山寨或奇葩建築,是個重要的現象,值得深思做研究,不需要像有一些人以為自己好像是高人一等,對「誰抄誰」一直發出質疑;這是一個重要的文化現象,有很深的社會與歷史原因值得思考。

至於共享單車,夏鑄九認為,上海的共享單車讓很多上班族走出地鐵口就有直達家裡的交通工具,但現在要解決的就是停車問題,不能鋪天蓋地把公共空間完全占用,這需要都市規劃與設計部門互相配合。

他指出,從大方向來說,共享單車還是好事,這是中國大陸城市今天最值得肯定的特色,就是充滿活力,並不斷嘗試、摸索新的方向,中國大陸在這方面領先全世界。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