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颱風假 有建議但無強制統一作法

2017/8/23 19: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颱風天鴿登陸廣東成為強颱,並已在澳門造成3人死亡。在中國大陸,颱風是否停課停班隨颱風預警信號而有不同標準,但具體行政措施仍看各市政府、甚至各家公司的決策。

天鴿轉進中國大陸後,珠海和深圳都發布最高級別的颱風紅色預警信號,全市實施「四停」,也就是停工、停業、停市、停課。

根據中國天氣颱風網,大陸的颱風預警信號分為4級,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表示,其中,藍色級別最低,紅色級別最高。

橙色代表「12小時內可能或者已經受颱風影響,沿海或者陸地平均風力達10級以上,或者陣風12級以上並可能持續」,在防禦指南方面提出「停止室內外大型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

紅色則是「代表6小時內可能或已經受颱風影響,沿海或者陸地平均風力達12級以上,或者陣風達14級以上並可能持續」,防禦指南是「停止集會、停課、停業(除特殊行業外)」。

不過,是否放颱風假仍由各地方政府決定並發布通知,不見得有一致標準。中國青年網就曾報導,2015年10月颱風杜鵑在福建登陸,福州、泉州、漳州依據氣象部門的橙色和紅色預警讓當地中小學和幼兒園停課一天,但廈門卻依據風力和降雨狀況判斷,並未放假。

回顧大陸與颱風假相關新聞,與勞工權益相關的爭議始終存在。根據深圳商報去年10月海馬颱風期間的報導,即使官方發布包含停工在內的「四停」,還是有企業並未通知員工停工,或是到隔天一早才告知員工不用上班,當時已有員工在趕往公司的路上。

在法律諮詢網站上,一些大陸民眾也詢問,明明公司已經宣布颱風放假一天,之後卻被要求在周日補班,或是拿到薪資單時發現被扣了薪水。有律師回覆,這需要勞資雙方協商。

深圳商報引述廣東中熙律師事務所合夥人杜舒寒說,從「深圳市颱風暴雨災害公眾防禦指引」的規定來看,停課以及戶外從業人員停止作業是強制規定,但停工則是對用人單位的建議,公司或單位若沒有發出「停工」通知,員工仍需上班,但公司或單位也要承擔相應的風險。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