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卜約翰形容習近平為世界最有權力者

2017/10/21 2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1日電)中共正在召開19大,外界預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將更鞏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教授卜約翰(John P. Burns)今天也以「世界上最有權力者」形容習近平。他說,權力集中一人手上雖有危險,但是中國的發展模式需要「菁英體制」(meritocracy)。

卜約翰今天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邀請,以「重塑中國:習近平與他的十九大」為題演說。長住香港的卜約翰在2013放棄美國護照,入籍中國。

卜約翰從習近平2012年就任總書記的背景講起,談到他為何要致力肅貪,再分析他對19大提出的工作報告。卜約翰說,習近平經過5年掌權,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作為以及國際情勢變化產生的「真空」(vacuum),都讓中國在有機會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習近平也利用這些機會,成為世界上最有權力的人。

他指出,習近平2012上任時領導的黨有很大的危機,派系權力鬥爭、嚴重貪腐等問題嚴重的程度,讓黨缺乏正當性基礎,甚至無法領導軍隊,習近平決心徹底改造(reinvent),他的最終目標是要讓中共成為「國之黨」(state party)。

根據習近平在19大的工作報告,卜約翰說,外界比較沒有注意到,在省以下的各個政府的層級,習近平都要整合黨和政府的功能,這是中共正走向習近平創造「國之黨」的線索,這是自鄧小平時代以來一個很大的改變。

卜約翰說,過去中共領導人的工作報告只提到未來5年的願景,習近平的工作報告除了提到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提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也是很大的不同。

卜約翰說,習近平打貪,除了貪腐嚴重,也是藉此排除其他威脅他的勢力,這股肅貪運動的做法是前所未有的,包括利用社群網路以及其他機制,動員民眾對肅貪的支持,同時也鼓勵黨員在手機上下載各種應用軟體,除了散播黨的訊息,很重要的目的是可以追蹤、評估黨員的表現。

卜約翰指出,透過徹底改造中共的運動,習近平將建立起有領導能力,沒有派系鬥爭,可以避免貪污、紀律散渙問題的政黨,也可以鼓舞民眾對黨的熱情。

他說,習近平的工作報告暗示永續發展比經濟成長重要,雖然看不到在經濟改革方面有新作法,而權力集中在一個人手上,確實有是有危險,但是,外界不應該忘記,中國的發展模式,需要的就是「菁英體制」的領導。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