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8旬穆斯林老婦傳拒警入屋搜查被捕

2017/11/19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近期持續嚴控新疆境內的哈薩克族人。近日傳出,一名年近8旬的新疆哈薩克族穆斯林老婦人,傳出因拒絕警方入屋搜查,兩個月前被當地執法人員從家中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此外,阿爾泰地區哈巴河縣薩爾塔木鄉克依克拜村的哈薩克族伊斯蘭學者薩爾合提‧哈里別克,10多天前也傳出被當地公安以非法從事宗教活動帶走。

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網報導,被執法人員帶走的哈薩克族老婦人哈富熱阿是新疆伊犁哈薩克族自治州塔城一處牧場的牧民。

一名哈薩克族人對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地公安今年9月初到哈富熱阿家搜查,但被老婦人阻止。

公安離去後,兩名國內安全保衛(簡稱國保)大隊人員闖入哈富熱阿家,老婦人以熱奶茶招待,並把兩名公安進門就搜查的情況告知國保。

老婦人並對國保說「生命來自上帝,必須回歸上帝,不是回歸『合台』(當地語言,意指漢人,新疆禁止使用)。」不料話音剛落,哈富熱阿立即被國保戴上手銬帶走拘留。

另外,41歲的薩爾合提‧哈里別克10多天前被當地公安無故抓走後,他的家人多次到該縣公安局查詢,卻得不到答覆。

報導引述當地民眾表示,公安指控薩爾合提沒有政府發出的從事宗教活動的有關證件而被刑事拘留。目前,當地穆斯林擔心被抓,已不敢到清真寺祈禱,清真寺現已關閉。

另外,報導也提到,新疆伊犁州各地警方近期開始對每戶居民家的菜刀度量尺寸,每戶僅限持有一把刀,多餘的刀具都會被警方收走;警方還會記錄持有者的身份資訊。

烏魯木齊一名哈薩克族人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該市下轄的多個縣市都處於半戒嚴狀態,民眾的護照都被押在各鄉鎮派出所。

報導提到,目前,新疆各地繼續草木皆兵。當地人稱,新一輪冬季「嚴打」行動即將展開。106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