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市清理違建 罕病身障人士無家可歸

2017/11/25 11: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市大興區一場住宅大火導致19死,讓官方下決心清理違建。但民間反應兩樣情,陸媒報導有民眾拍手叫好的同時,長期住在違建中的低收入戶、罕病家庭、身心障礙者卻連棲身之處都沒了。

造成19死的這場大火發生在大興區聚福緣公寓,公寓集「生產經營、倉儲、住人」3種功能,居住在此的多是其他省市的勞工。19名死者多來自山東、河南、河北、北京、黑龍江、新疆和吉林等地。

這場大火讓北京市對違建、蝸居、「三合一」、「多合一」等混合住宅展開全面清理。財新網報導,目前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許多商家已經被清退,只見店家玻璃碎成一地、員工宿舍日用品散落地面。

許多民眾對這場清理似乎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北京日報報導,方庄關閉4處地下空間,解決居民多年的心病,稱讚「政府真是為我們幹了件大好事!」

70歲的師姓民眾表示,政府是為大夥兒好,肯定好好支持配合。有民眾說,地下室很多人用電磁爐做飯,老社區的電容是有限的,大家最怕著火,現在住宅的老人、小孩特別多,萬一有個意外,真是不敢想。

只是,這群被清退的人幾乎都是弱勢群體。他們該何去何從,也引來部分團體的關注。

北京病痛挑戰公益基金會微信帳號今天表示,伴隨著對北京外來人士的「清理」,有一群夥伴也可能在其中。

他們可能是帶著罕見病孩子來求醫的家庭,因為需要長期治療,選擇住在這座城市;他們可能是搖著輪椅或拄著盲杖北漂工作的身障夥伴。

病痛挑戰基金會說,北京曾是一個可以包容多元群體在這裡打拚的城市。但現在,許多懷揣著夢想的外來者正在被迫離開這大都市裡僅有的棲身之地,拎著大包小包,在寒風中尋找新的住所。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