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強力清除違建 民間自發收留弱勢

2017/11/25 1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市官方因日前一場大火,近期開始大規模清除違建,只是立意雖好,卻逼得原先住在裡頭的弱勢族群無家可歸。目前一些民間自發的力量已經湧入,幫助他們搬家或提供臨時住處及工作。

北京大興區聚福緣公寓集「生產經營、倉儲、住人」3種功能於一體,居住在此的多是其他省市的勞工。但日前一場火警造成聚福緣公寓19人死亡,也讓官方下令對混合住宅、違建等存在安全疑慮的場所展開清查。

但這場大清理也帶來社會矛盾,因為選擇棲身在次等居住環境的人多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面對官方立意良好的鐵腕改革,他們毫無「響應政策的能力」,在遷出違建後,未來該住哪?他們一片茫然。

此外,這項清理政策也因時間太過倉促被諷為「暴力清退」。官方不僅在攝氏8度的寒天中,要求他們在一天內搬走,還藉由停電、停水確保達成「高效率清理」。

財新網報導,一份落款日期為11月22日的通知寫著,今接到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政府通知,西紅門鎮新建地區所有生產、加工和住房及廠房庫房全部停產、停業、關閉,要求租戶在11月23日前全部撤離。

通知還說,11月23日下午6時前如不搬離騰空,一切物品視同放棄,一切後果損失自行承擔。22日晚間開始停電、停水,夜間不允許人員留宿。如有違反,後果自負。

目前西紅門一帶的清退行動即將結束,海淀、朝陽、昌平等區的城鄉接合部村鎮街道也陸續發出拆違清退通知。

報導指出,西紅門一帶的大清理,將讓數以萬計的外地務工人員失去住所。一些人正在網路上轉發提供工作及食宿的文章,也有一些市民開車前往大興幫助被清退的住戶搬家,或提供一張溫暖的床。

面對外界質疑政府排斥「低端人口」的聲浪,官方似乎不為所動。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指出,「火災帶給我們的教訓極其深刻,血的事故警醒我們,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動真格、出重拳、下狠手的時候」。

北京日報還說,北京地域空間有限,資源有限,不可能什麼都做,必須「在量上做減法,在質上做加法」。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中央為北京指明的發展方向,也是為實踐證明的正確發展路徑。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