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eToo蔓延中國 大學教師聯署反性騷

2018/1/23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源於美國的反性騷擾#MeToo運動蔓延至中國,繼多所大學爆出教授性騷女學生消息後,武漢大學一些教授最近發起反性騷擾宣言,呼籲政府制定反性侵法律,並嚴懲加害者。宣言獲近百教師聯署。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10餘名教授發起的「全國高校教師反性騷擾宣言」短短幾天便獲得包括浙江大學、上海交大、上海復旦等10多所大學教師的響應,其中包括不少知名學者。

宣言呼籲中國教育部及全國學校制定反性騷擾政策及規定;全國人大制定反性騷擾法律,嚴懲性騷擾,特別是對學生的性侵。

宣言還要求各大學及中小學每年對學校師生進行反性騷擾宣講;要求所有學校領導在收到性騷擾舉報後須上報並認真調查,一經查實,須開除性騷擾者及取消教師資格,並通報教育部及權威媒體。

宣言還強調堅決支持和保護性騷擾受害者,對任何打擊報復受害者、舉報人、揭露人的行為及單位或個人予以揭露。

全球反性騷擾的#MeToo運動讓許多曾遭受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打破沉默,目前正在美國矽谷工作的華裔女學者羅茜茜不久前也揭發12年前作為她副博士生導師的北航現任博導、長江學者陳小武曾性騷擾她和另外6名女學生。

羅茜茜的行動被稱為「中國高校版#MeToo」。北航公布調查結果的同一天,一份「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原副教授薛原猥褻及長期性騷擾女學生的舉報」貼文也在大陸網上熱傳並引發關注。外經貿大學隔天回應指已成立調查組,並召回正在國外進行短期學術研究的薛原。

其他包括南昌大學、河北傳媒學院興安校區影視藝術學院也傳出類似舉報。

北京紀安德咨詢中心項目主管韋婷婷稍早前向媒體提供一份「中國大學在校和畢業生遭遇性騷擾狀況調查」,在近6600份樣本和上百份口述調查中,有近7成受訪者遭遇過不同形式的性騷擾,其中女性占了7成5。

性騷擾事件中的加害人,近一成是學生的師長或輔導員。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