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臉書進中國再傳受挫 前後轉折一次看懂

2018/1/23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臉書(Facebook)多年來汲汲營營想回到中國市場,這個計畫近來似乎遇到挫折。外媒報導,負責協助臉書與中國政府官員建立關係的臉書中國首席代表王黎傳出已於2017年底離職。

2008年2月底,當中國網民數量達到2.21億人,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網路市場時,臉書當年6月即在中國推出簡體中文版。在川震中表現激昂的前中國總理溫家寶一度飆升至臉書政治人物排行第10名,為臉書在中國市場打響知名度。

不過,臉書隨後就開始遭到間歇性的封鎖,直到2008年北京奧運舉行之際,才能穩定使用。但好景僅維持了一年,2009年新疆發生民族衝突「七五事件」後,臉書自此被禁,重返中國的漫漫長路就此展開。

聘用華裔首席代表,是突圍的其中一招。出生於中國的美國公民王黎2014年受雇臉書,在這之前,她在英特爾公司(Intel)中國辦事處工作10多年。紐約時報形容,王黎的到任讓臉書討好中國政府的行動趨於專業化。

臉書2015年獲准在北京開設辦公室,當時普遍被視為是重返中國的起點,讓它可以觸及7億中國網民市場。但後來傳出這個牌照只有3個月的期限,臉書最終並未開設辦公室,也令臉書高層感到挫折。

至於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更多次化身臉書代言人在中國穿梭。2014年、2015年曾到北京清華大學用中文演講,2016年全家還在網路上用中文拜年,當年春天還到天安門廣場慢跑、打卡。

祖克柏也曾多次與中國高官接觸。2016年曾與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會面,祖克柏並稱讚,中國網路發展取得的成就,將願意與中國同行一道。

2017年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位於權力高峰的中共總書習近平首場公開的外事活動上,祖克柏就現身其中,他在發言時還提到習近平常常講的「不忘初心」,暗示臉書在為重返中國市場而努力。

紐約時報2016年底也曾揭露,為了拿到重返中國的入場券,臉書祕密開發出一款審查工具,能在特定地理位置,封鎖某些貼文出現在用戶動態消息上,但臉書並不打算自己查禁貼文。

臉書一連串的討好,雖然未直接達陣「重返中國」的最高目標,但偶爾也會傳來好消息。包括2017年傳出在上海尋覓辦公室,更曾透過一家中國公司發行「彩色氣球」(Colorful Balloons)的app試水溫。

王黎離開後,臉書中國首席代表將由前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官員、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高管率鵬接任。臉書此次啟用中國籍又具官方背景的專業人士,不難看出對攻克中國市場仍保有相當鬥志。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