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公安局:現階段不會註銷持綠卡戶口

2018/3/25 11: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上海市日前公布新戶口規定,當中有持海外國家身分的居民將被註銷戶口的規定。上海公安局今天在微博表示,由於當前「出國定居」的法定內涵尚不明確,現階段不註銷出國定居人員戶口。

上海市公安局3月13日發布「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5月1日起實施。當中規定經批准赴港澳定居,或自行取得港澳台居民身分,及出國定居或加入外國籍的居民,未來需註銷上海市常住戶口。

這項新規鎖定拿了「綠卡」但沒有入外籍的這部分中國人,公布後引起海外華人的抗議,擔憂自己將喪失上海戶口。

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今天凌晨貼文表示,新規公布後,許多人關注第46條的規定,「有的人有疑問,對出國定居的人員,派出所會強制註銷其戶口嗎?」

上海公安局表示,根據中國大陸出境入境管理相關法律的精神及公安部有關規定,市公安局制定「規定」第46條,而關於出國定居和加入外國國籍人員註銷戶口的規定,「其實自2005年以來的『規定』皆有表述」。

上海公安局說,鑒於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的實施細則尚未制定,關於「出國定居」的法定內涵尚不明確具體,因此,現階段上海公安機關對出國定居人員不註銷戶口。

上海市公安局22日就已在官網公布「關於新『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第四十六條有關問題的解讀」。當中表示,早在2003年,公安部就頒布實施了30項便民利民措施,明確規定:出國、出境1年以上的人員可以不註銷戶口,但是在國外、境外定居的應當註銷戶口。

上海公安局表示,之後2005年、2008年、2010年和現行2015年修訂的「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都有針對出國定居人員應當註銷戶口的規定。 即將於5月1日起施行的新「規定」第46條在原有規定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編輯:翟思嘉/馮昭)107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