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與北京關係似現轉折

2018/4/23 16:57(4/23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和北京的關係近日似乎出現轉折,泛民議員繼日前前往廣東考察後,今天又與北京駐港最高代表進行雙向互動。

北京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午應邀到立法會出席午宴,泛民議員也在座。

王志民事後向媒體說,兩小時的午宴氣氛輕鬆愉快,與立法會議員加深了解和增進友情,又說與泛民議員談得不錯,相信是好的開始,之後還會有機會與他們見面交流。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王志民說,中聯辦對未來與泛民人士交流有期待。

不過,雙方在互動中也各有立場,比如泛民激進議員范國威帶了一幅寫上「昨天信誓旦旦,今天背信棄義」的水墨畫,準備送給王志民,寓意北京中央背棄前領導人鄧小平對港的承諾。

但王志民拒絕接收這幅「示威」作品,並指作品上有鄧小平的肖像,是不尊重已故領導人。

另外,王志民進入立法會宴會廳時,泛民激進議員陳志全、毛孟靜及朱凱迪手持標語,並高喊「結束一黨專政」、「中共政治打壓可恥」及「反對23條立法」等口號。

泛民主流黨派民主黨和公民黨等日前派遣9名立法會議員,隨同立法會訪問團前往廣東大灣區考察,期間他們對當地發展作出許多正面評價,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泛民和北京走向和解的開始。

連同今天與王志民在立法會內的互動,泛民和北京之間的關係似乎出現轉折。

據報導,王志民在午宴中邀請立法會議員到中聯辦作客,屆時泛民主流力量是否應邀前往,將是雙方關係走向更加清晰。

香港於2014年底爆發「占領中環運動」後,泛民和北京的關係陷入谷底,香港社會也因此被撕裂,分成泛民和親港府和北京的建制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一直致力修補這種撕裂,以利社會發展。(編輯:林克倫)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