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料波頓與台軍事合作 踩北京紅線

2018/4/24 21: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4日專電)法國費加洛報專訪研究中國問題的美國學者沈大偉,他指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與台灣友好,預料波頓會挑戰中國,踩北京設下的紅線,例如台美軍艦互訪或軍事合作。

費加洛報(Le Figaro)駐華盛頓記者法雷提(Sebastien Falletti)專訪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撰寫題為「沈大偉:習近平把中國帶回毛澤東的父權系統」的報導。

沈大偉在專訪中指出,對習近平而言,改革解放軍是優先項目,目的是要打勝仗,台灣是願景的一部分,習近平想解決這個歷史問題。

記者問到習近平是否可能付諸行動,沈大偉說,不能忽視這個風險,習近平想逼迫台灣投降,他採取經濟懲罰,尤其是限縮對台投資、限制赴台觀光,也加強外交箝制,且不畏懼使用武力。

剛上任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台灣友好,沈大偉預測,波頓會挑戰中國,踩北京設下的紅線,例如台美軍艦互訪或軍事合作,這是要好好關注的議題,可能隨時會爆發。

沈大偉認為,習近平把中國帶回前領導人毛澤東時代的父權系統,過去幾十年的漸進式制度,因為一個人的統治而消除,習近平創設許多直接向他負責的委員會,他的思想被銘刻入憲法,這些都令人不安。

沈大偉說,習近平可能會在個人崇拜上走得更遠,他已是舵手、指導者,但還不是神,像毛澤東那樣。與文化大革命時期不同的是,現在的中國還有制度機構,只是都由習近平操控。

沈大偉認為,習近平是蘇維埃模式塑造出來的,他有願景,知道自己要往何處去,而且要整個機關畢恭畢敬地跟從自己。他用對待軍隊的方式對待黨,他不相信多樣性,而是相信集權才能達到他的目的。

沈大偉表示,習近平對自己、對中國都有信心,他很認真檢視國際情勢,並從中注意到策略性機會;他是民族主義者,中國又是強權,理應在世界受到尊重,他推動的對外政策非常「唯意志論」,例如「新絲路」計畫,另加上加強軍事和提升經濟水平的策略。

沈大偉接著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更強化了習近平的分析,外行人都看得出來美國正處於混亂不安。

在南海議題方面,沈大偉說,中國已建人工島,不會走回頭路,這一局已經完結。他再度強調,反而是「台灣議題的波動性被低估,我很擔心」。

有關北韓議題,沈大偉認為,中國著眼自己的利益,不希望被排除在進程之外,但習近平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會是幸福快樂的一對」。

沈大偉曾預言中國體制會緩慢衰退,他現在仍如此認為,中國體制不會垮,但也沒看起來那麼強大,他特別在意,習近平在對外事務的信心和對內的偏執之間如此矛盾。

沈大偉說,習近平對蘇聯解體的歷史耿耿於懷,他清除毒瘤、打擊貪腐,引發許多不滿,大家雖然聽不到不滿聲浪,但那些聲音確實存在,因此「我預言(中國體制)在10到20年間緩慢衰退」,20年後,習近平可能還在位。

記者詢問,中國政府壓制異議,社會能忍多久?沈大偉回答,中國是一個充滿摩擦、巨大不平等和人口老化等問題的社會,他本能地認為一個社會無法接受無限期生活在極權之下,中國人並不笨,他們會離開這個國家,共產黨的算計是寄託在民族主義上。

沈大偉在2016年出版著作「中國的未來」(China's Future),費加洛報評價他是最受尊敬的美國漢學學者之一。(編輯:廖漢原)107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