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政情傳言多 外媒:習近平出訪被低調

2018/7/19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近日關於北京政情傳言多,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昨天頭版大標題未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相關活動-包括他今天出訪中東和非洲的消息,再度成為外媒話題。

從上週至今,人民日報9日、12日和15日頭版大標題未刊登習近平活動情況。1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恢復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出席各項活動,但18日頭版有關習近平的報導大標題再度消失。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的報導形容,「習近平出訪被低調」。報導指出,中共黨報最近一週報導習近平的變化,讓分析中國政情人士「眼花撩亂」。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匿名學者表示,中南海高層因受到海外輿論壓力,現已改變做法,除習近平出席重要場合和發表重要講話,黨內一般性活動不再高調報導。

但這名學者說,這並不意味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地位有所動搖,習近平的地位「很穩固」。

時事評論人士張慕順18日也表示,一系列跡象表明習近平的地位難以動搖。

對於連日有關習近平的負面傳言,中國高層再度以輿論造勢力挺習近平。

新華社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黨組16日召開會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北京獨立學者榮劍表示,6年來,中國內政與外交在個人崇拜問題上出現非常荒誕的事。因為民智已開,改革開放已經40年,「如果還搞這一套,我覺得太過分」。「我覺得可能是習他也意識到這一點,他也會做一些調整。在面對強大輿論時,他可能也聽到一些。」

就在外界認為中國外交形勢險峻之際,習近平今天出國訪問。

中國外交部先前公布,習近平19至28日依序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內加爾、盧安達、南非進行國是訪問,再於返國途中過境模里西斯進行友好訪問。

此外,習近平在南非期間,還將出席25至27日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

最近,由於媒體報導習近平的名字曾經沒有出現在人民日報頭版,引發海外媒體各種揣測,包括「地位不穩」等。

不過,早些時候,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統計,從今年起,人民日報共有11天沒有在頭版的大標題刊登習近平的名字,也沒有刊發他的照片。(編輯:馮昭/張淑伶)107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