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網路搜尋被誤導 西安殯儀館告百度

2018/9/22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公司再度因競價廣告被告上法院,引發大陸社會關注。這次提出告訴的是官方的西安市殯儀館,網民為此批評百度「連死人都不放過」。

華商網報導,在百度搜尋「西安市殯儀館電話」排名最前的卻是當地另一家民營殯葬用品專賣店。西安市殯儀館認為,這嚴重侵犯其名譽權和名稱權,因此將百度網訊、百度在線及該殯葬用品專賣店告到法院,要求道歉並賠償損失人民幣1元與給付訴訟費用。

報導引述西安市殯儀館工作人員稱,他們接連收到多起關於殯儀館服務、收費方面的投訴,透過與辦理過身後事的家屬對接,發現他們均是透過百度搜索查找西安市殯儀館電話,搜尋排名第一的卻是某家私人殯葬用品店網站,令逝者家屬誤以為是西安市殯儀館,與該店聯繫後就從該店籌備需要的東西。

西安市碑林區法院20日開庭審理本案。百度網訊辯稱,原告提供的相關證件和資料中,並沒有直接的證據證明西安市殯儀館名譽受到損失和侵害。同時,百度只是給該民營業者提供推廣服務,搜尋西安市殯儀館電話,出現該民營業者網站,是因為該業者推廣詞中含有「殯儀」、「殯葬」等關鍵字導致,法律也沒有規定百度有審查義務。

被告的民營業者辯稱,他們開設網站是為了拓展市場,與百度簽訂合約及相關推廣等服務,設立帳戶共花費了人民幣8000元(約新台幣36萬元)。他們不懂得具體操作,都是由百度負責。「即便有責任,也應由百度來承擔」。

據報導,經過約3小時的庭審,因為原告與各被告均同意調解,法庭並未當庭宣判。

百度搜索因為競價廣告屢遭抨擊,2016年,中國大學生魏則西因誤信百度醫療廣告,花費鉅額醫療費仍不治死亡,引來罵名。

西安市殯儀館狀告百度,獲得大陸網民力挺。有人在微博新聞討論串批評百度,並表示「看看人家谷歌」,獲得上萬網民認同;還有人痛斥百度害人被醫死後,現在連死人都不放過,也獲得眾多網民按讚。(編輯:楊昇儒/陳家倫)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