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TPP 日決定政策大綱

2015/11/25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受到美日等12國協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實質協議的影響,日本政府今天決定出彙整國內因應對策的「綜合性TPP相關政策大綱」。

綜合性TPP相關政策大綱中記載著期待製造業、服務業、動漫等廣範圍領域的擴大出口方針。日本政府也將輔導中小企業進軍海外市場;另外,日本預期TPP生效後,稻米、牛豬肉等的進口量將增加,政策大綱中也記載支援農家經營的措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在TPP綜合對策本部會議表示,TPP所記載的是將TPP直接促使日本的經濟再生、地方創生所需的政策,相關閣僚要落實政策。依據TPP政策大綱,在2015年度追加預算、2016年度的初期預算中列入必要的措施。

TPP政策大綱指出,可能會受到撤關稅或調降關稅影響的農林水產業,為了促使農林水產業變成成長產業,需要擬定加強體制的對策。TPP政策大綱記載有關稻米等5項農產品的護農對策。

日本原訂目標5年後農林水產品及食品的出口額達1兆日圓(約新台幣2683億元),但受到TPP協商達成實質協議的影響,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將達標的時程提前,將輔導、支援具有優秀經營感的農家,要將農林水產業變成「由守為攻」,改革規制、稅制。

此外,就保護米農的對策而言,有關主食用的稻米,為防止稻米跌價,政府將收購相當於從美國等國新增進口稻米數量的日本國產主食用米,做為儲備米。日本政府將增加主食用米的收購量,所以將把約100萬噸的儲備米的保存期由原則上5年縮短為3年。

有關牛、豬肉,畜農如果經營虧損的話,將由中央政府與農家所出資定存的基金提撥金額,以填補畜農的部分虧損。這制度將予以法制化。填補的比例由現行的8成提高為9成。

有關高鐵等基礎設備的出口,設定數值目標。TPP政策大綱記載在2020年基礎設備的出口額將擴大為30兆日圓,並期待讓日本成為「貿易暨投資的國際中核據點」,在2018年度之前,至少要達到470件招攬外國企業的目標。

安倍表示,TPP對策並非大綱訂出就結束了,要推動日本產業擴展海外市場、將農林水產業化為成長產業的話,所需的政策在明年秋天將擬出具體內容。他希望獲得人民的支持,讓TPP的優點發揮極致,以打造強力經濟,做出一番成果。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