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團體疾呼 旅遊拒看動物表演

2015/12/1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 1日電)動保意識興起,兩岸三地與英美保育組織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交流旅遊勿交流殘酷」,拒絕參加有推銷動物表演的旅遊行程;並呼籲業者勿安排動物表演的行程。

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英國及美國的動物保護組織,今天共同在台北NGO會館召開記者會,公布大陸「圈養海洋哺乳動物表演場館調查報告」以及「兩岸觀光旅遊涉及鯨豚表演行程調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全球保育意識提升,社會開始反省、質疑鯨豚圈養與表演行為,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制定禁止或限制圈養鯨豚的管理條例;然而,在東亞與東南亞,鯨豚展演仍方興未艾,主因之一是旅遊業者大力推動相關消費行程。

陳玉敏舉台灣為例,目前圈養並展演海洋哺乳動物的機構共有4處,圈養動物包含白鯨、海豚、海獅、海豹、海牛共49隻,並訓練其作馬戲表演,30年來犧牲了數百隻海洋哺乳動物,而這些動物都來自海外捕捉。

中國綠發會瀕危物種基金秘書長胡春梅表示,海洋公園產業在大陸擴張迅速,目前有39家營運中,14家興建中,與世界其他國家圈養鯨豚表演消滅的趨勢背道而馳;展館中遊客幾乎得不到任何正確教育資訊,與海洋公園聲稱的教育作用完全相反。

美國動物福利協會(AWI)海洋哺乳動物專家NaomiRose表示,人工圈養不可能滿足鯨豚複雜的生理和行為需求,圈養本身對鯨豚來說就是不人道的虐待,圈養環境與原棲地相比,活動空間僅百萬分之一不到,牠們的自然行為被嚴重壓抑。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在全球反對圈養鯨豚的浪潮日益擴大時,香港海洋公園無疑是負面案例,且海洋公園客源主要來自外地,大陸與台灣遊客佔多數,因此提升兩岸三地遊客的動保意識至關重要。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指出,提及「海豚」行程,兩岸三地的旅遊仍以動物展演為主,但亞洲以外地區,早已轉化為生態旅遊的「賞鯨」活動,亞洲地區民眾對動保的認知仍有待加強。

動保團體呼籲,兩岸三地官方儘早禁止海哺動物進出口及圈養繁殖,並禁止新建或擴建海洋公園;更期待透過官民合作,安排鯨豚退休,或是經嚴格評估後,安排圈養鯨豚野放。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