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奚淞談情與美 從奼紫嫣紅到赤子之心

2016/2/9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9日電)身兼畫家與作家身份的奚淞認為,中國人的情與美最有意境,除了「奼紫嫣紅開遍」的美,還可結合宗教的美,展現赤子之心。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投資目宿媒體,拍攝「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大師電影,前不久才舉行第2系列電影發表會,奚淞在發表會擔任白先勇紀錄片「奼紫嫣紅開遍」的引言人。大讚好友白先勇傳承中國文學的情與美,紀錄片「奼紫嫣紅開遍」正是他的寫照。

奚淞直接引述明代湯顯祖的「牡丹亭」,原是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透過文學名句闡述從明代湯顯祖,到清代曹雪芹,以至於現代的白先勇都傳承中國人的情與美。

他話鋒一轉,質疑民國初年蔡元培主張推動美育,取代宗教,但其實宗教也可以很美;白先勇在學校開課,講授紅樓夢,教室裡頭掛了一幅對聯,「天地同流,眼底群生皆赤子;千古一夢,人間幾度續黃粱」,其實是從他的工作室「偷去的」。

他感概天地同流,大家都懷抱赤子之心,黃粱一夢終會成真,但到頭還是要放下。

也就像紅樓夢最終回,賈寶玉離開真正的紅樓繁華,和一僧一道隱世,放下了一切,繁華既是真也是空,實實在在的是一場夢。人生就該有赤子之心,踏實的感受人生。

奚淞說,有次到中國大陸進行絲路之旅,造訪敦煌石窟,途經另一綠州張掖,看到友人三跪九叩,原來附近有一座廟,還有與廟一體成形的臥佛,走近一看,佛與廟幾乎同樣大小。

這是西夏古廟,西夏古文未能流傳,但廟內仍保存有古代西夏時的詩句,只不過是用漢字書寫的「天地同流,眼底群生皆赤子;千古一夢,人間幾度續黃粱」。詩句意境優美,因為用赤子之心看世界處處皆美,人生有夢,要逐夢踏實。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