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圓若進一步升值 日企業恐備受壓力

2016/5/1 20: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日圓匯率2日在東京外匯市場可能進一步走高。一旦美元兌日圓匯率跌破106關口,已現頹勢的日本企業業績或因日圓走高再受打擊,可能成為引發股價跌勢的導火線。

美國把日圓列為匯率政策的「監控對象」,對日本政府引導日圓貶值加以制衡。因此,日本政府難以通過出售日圓干預匯市。

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4月30日晚談及日本匯率政策成為監控對象時向媒體強調:「這並不是限制我們應對匯率的措施。」對於日圓持續升值的情況,麻生說,「出現明顯偏向單方面的投機舉動,令人十分擔憂,將視需要採取措施」,並表示會關注今後的動向。

上週起陸續公佈的日本國內上市企業2015年度財報顯示,因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及今年以來日圓升值等,出口企業業績遭遇「急煞車」。

鑑於市場期待日本央行加碼寬鬆,自4月中旬起日元曾一度緩慢貶值。但4月28日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暫不加碼,使得情況發生扭轉。

日本進入第一個三連休後,美元兌日圓匯率一度跌破107。在兩個三連休中的交易日5月2日,東京匯市下看105關鍵點位,股市或將由此震盪。

市場上也有分析師表示:「大型長假(兩個三連休)結束前交易者較少,容易發生投機型交易,須嚴陣以待。」

馬自達公司此前把業績預期前提的匯率設定為1美元兌120日元圓,對於2016年度業績預期已改為兌110日圓。許多企業也都在進行相同的修正,但一旦美元兌日圓匯率大幅跌破110的日圓升值局面穩固下來,企業將無法避免業績受到拖累的壓力。

對於企業的設備投資也恐將帶來不良影響,且若家庭支出方面對收入前景的謹慎態度增強,國內消費低迷長期持續的情況可能會更加嚴峻。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