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腳斷層若強震 雙北百萬戶恐沒水喝

2016/5/24 13:15(5/24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4日電)依國研院研發出自來水系統的耐震聽診器「Twater」評估,如發生規模6.9地震,新北市與台北市部分位於山腳斷層的區域,水管管線災損可能上看1000條,百萬戶恐面臨無水可喝。

今年2月6日高雄美濃強震,有超過5萬戶停水超過18天,造成災區民眾生活不便,如何在地震後找出破裂管線搶修或在平時補強管線以因應地震衝擊,成為重要防災的課題。

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今天發表自來水系統地震損失評估專用工具「Twater」,可作為水公司管線耐震補強或汰換的優先順序參考;也可在地震發生後極短時間內,推估可能的管線損壞區域與數量,協助水公司緊急應變。

國震中心研究員劉季宇指出,「Twater」是將全台自來水管線的詳細資料,如管徑、管材、接頭型式等,和活動斷層及土壤液化潛勢區等的圖資套疊;且模擬了數萬筆地震情境,包括自來水管線的災損數、修復所需經費、人力與時間等,可在地震發生時提供情報,讓救災相關人員可以迅速就定位反應。

他以模擬系統舉例,如發生像921規模6.9的強震,位於山腳斷層的新北市新莊、三重、蘆洲、金山,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等區域可能有500到1000條水管管線災損。

且從2月6日高雄美濃強震的災損預估及實際情形分析,評估系統在收到報告後,1分鐘內即推估出重災區,並即時將此訊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自動推播給相關單位的應變人員。自來水單位應變人員在20分鐘內就展開管線災損的查報工作,進行後續的搶修作業。推估誤差值在15%左右。

經濟部水利署主任秘書王藝峰指出,自來水管線是民眾維生關鍵,地震後供水一旦中斷,還可能造成二次災害,為提升城市在災後復原的韌性,水利署從民國99年開始與國研院合作,逐步檢視國內水管橋、配水池、淨水場藥槽的耐震能力,進行必要的耐震補強外,由於幹管的影響範圍大、修復期也長,因此從去年起更針對800mm以上的大口徑管線做耐震風險評估,以進行備援系統的規劃。

依國震中心規劃,這項計畫將在今年5月底交出第一階段的期中報告,針對通過斷層、地質敏感帶的800mm以上的大口徑水管管線逐一檢視,再去補強。

劉季宇說,只要有圖資再修改模型參數,未來如天然氣管、油管等地下管線都可以比照「Twater」發展各管線系統耐震的「千里眼及順風耳」。105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