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細數王又曾一生 王應傑:應可功過相抵

2016/5/30 21:24(5/30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30日電)前力霸集團董事長王又曾在美車禍身亡,和王又曾有40年交情的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今晚召開記者會指出,王又曾雖然違法,但對台灣經濟的貢獻應可功過相抵。

王應傑說,和「老先生」有40年交往的情感,其實王又曾滯美期間仍相當關心台灣時局,所以極力勸他回來,面對法律責任。

他感慨,王又曾在台灣60、70年代、甚至80年代,扮演工商業者與政府溝通角色,對經濟成長率 (GDP)貢獻很大;但錯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遇到不景氣,事業兵敗如山倒之際,仍執著於依賴政商關係。

他認為,前總統蔣經國時代,台灣推行計畫經濟,但到了前總統李登輝時,轉向自由經濟,政府官員不太能面對自由經濟的運作,王又曾適時扮演企業與政府溝通的角色。除代表企業向李登輝建言,也在網路泡沫化的年代協助企業取得政府紓困。

王應傑直言,王又曾的事業跨足百貨、建築、飯店,繳交綜所稅、營業稅的金額龐大,更創造就業機會,但他太依賴政商關係;現在大家有了新思維,所有事情都該用法律解決,企業應記取王又曾的教訓,並不是靠政商關係就可解決一切。

王應傑說,下午 5時左右,電視台、報紙記者向他求證有關王又曾過世的消息,當時覺得很錯愕,馬上打電話給金晶(王又曾的夫人王金世英),證實王又曾27日那天車禍後歸天。

他強調,電話其實只講了20秒,所有訊息最初都是從網路看到,感到相當震驚。金晶告訴他,車禍當天是5部車連撞,造成火燒車,王又曾救出車時已經過世,金晶沒大礙。

他坦言,自己對車禍確切地點並不清楚,金晶講電話時聲音低沉,速度很慢,講到王又曾不幸歸天時十分哀傷。105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