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兆豐案警惕 第一金:金融監理戰戰兢兢

2016/8/24 1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4日電)兆豐銀紐約分行出包,重挫國銀形象。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表示,第一銀海外據點的法遵成本占整體營運成本 10%,在分行管理上,也以地主國法令為優先,對金融監理「戰戰兢兢」。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罰款1.8億美元,主因在於法遵人員對當地法令認識不足,財政部22日已責成所屬八大公股行庫,一週內提交法遵機制檢討報告。

蔡慶年今天上午出席銀行公會主辦的「金融科技在銀行業務之應用與發展」論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第一銀行海外分行嚴守地主國法令規定,「不用主管機關、大股東講,只要海外有據點、尤其美國有據點的,法遵成本就佔10%」。

外界認為,此次兆豐銀出包,是內控內稽出了問題。蔡慶年表示,不只是公股行庫,金融業都必須強化內控內稽,並且嚴謹執行,不然會影響獲利表現。而此次裁罰案重挫國銀形象,蔡慶年指出,美國對於洗錢防制原本就有嚴格要求,「大家都戰戰兢兢」,若個案被監理官認為有問題,就應充分說明,「有疑慮的地方就不做了」。

記者提問,兆豐銀遭美處以巨額罰款,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是否應該負責?蔡慶年說,不談論個案,但本來就應該分層負責,「筆數這麼多,有些說不定當地分行總經理都不知道」。此外也要了解,這幾筆被認為有問題的匯款,其規模是否為常態?如果是,當地法規有修正,那也必須跟進修改。

至於罰款1.8億美元是否太重?蔡慶年僅表示,金融業對於主管機關要求,要做的事是盡量說明清楚,「不要argue」,配合主管機關調查才是正道。105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