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麻由2級毒品降為3級?提點子首件成案

2016/8/30 12:45(8/30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國發會網路公共政策建言平台「提點子」,簡化後平台15日上線,首個議案「二級毒品大麻調降至三級」目前附議逾5千,法務部須在成案後60天內,連繫提案人並回應。

國發會從去年2月10日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當中有一項重要功能「提點子」,去年9月上線至今年8月,已有101萬人造訪,使用人次達145萬,統計有8個案子達到第2階段的附議門檻而成案。

為讓更多民眾參與,「公共政策網路參與作業要點」8月1日經由行政院核定,簡化提點子流程,由二階段附議門檻改為一階段,附議期限由45日延長為60日,附議門檻維持5000份,8月15日正式上線。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依「提點子」平台的處理程序,提案在60天內有超過5000筆附議,主管機關就必須連繫提案人,請提案人說明,再將提案人的意見帶回研議,並在討論後提出回應。因此,該案已成案就會轉呈法務部,並在成案後60天內,請法務部根據成案內容在平台上回應。

提點子平台上,目前「二級毒品“大麻”調降至三級毒品與開放管制醫療研究」還剩32天附議期限,但目前已達到5000個以上附議,確定成案,也是提點子平台簡化後首件成案。

該提案內容指出,「大麻目前在歐美國家正在逐步開放醫療使用及娛樂使用,且多份醫學報導其成癮性及社會危害性相對很低,對人體危害也不比菸酒嚴重,甚至有多項醫療價值,而台灣卻與安非他命同列為二級,在國際社會上相對嚴苛。近幾年相關醫療應用也有證據其醫療價值(例:癌症、癲癇、止痛、青光眼、精神疾病....等),過內卻無法在醫療上進行研究,且民眾只能接受副作用更嚴重的處方藥物,實為人民之不幸」。

該提案也提到,「毒品防制條例立法目的應為保護人民健康與穩定社會安全,而非以限制人民為目的,甚至透過恐嚇而使人民對藥物使用產生錯誤偏見」。

其他8件達到第二階段門檻的成案,包括「讓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修法法案」及「廢除股利扣抵率減半政策」,以及「資訊基本法,建議設立政府實體資訊主管官署」、「執行車速分流,取消車種分流」、「網路叫車平台爭議」、「大型重型機車高速公路上路」及「女性衛生用品月亮杯比照衛生棉條合法網購」。

「提點子」是國發會參考美國白宮請願網(We ThePeople)及英國國會電子請願(e-petitions)做法所提出的網路提案機制,可說是台灣版的「We The People」。1050830

※你可能還想看:
美籍男持大麻判4年 不滿判決當場割頸亡
近1/3法國人抽過大麻 政府無意合法化
全球首例 烏拉圭產銷大麻合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