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品油烯烴利差加大 台塑化9月獲利看俏

2016/9/26 2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6日電)台塑集團上游台塑化的成品油和烯烴產製利差比8月明顯成長,將有利9月獲利。台塑化表示,9月原油每桶平均小跌0.4美元,煉製後每桶利差擴大逾3美元,明顯挹注Q3整體獲利。

台塑化8月原油平均煉製量每天約49.7萬桶,比7月的49.6萬桶略增1000桶,9月平均煉油量每天滑落到45萬桶。台塑化表示,主要是9月19日有一套重油加氫脫硫設備停工定期更換觸媒,另一套設備已於3月更換完畢。

台塑化指出,雖然9月每天煉製原油量下滑,但從原油價格來看,9月至今平均每桶43.29美元,比8月的43.7美元略低約0.41美元,但每桶成品油的利差卻從8月的8塊多美元增長到11塊多美元,一來一往之下每桶獲利大幅躍增約3塊多美元。

油價相對穩定,也挹注烯烴產品的獲利。台塑化說,烯烴二廠從8月1日起停車定檢,烯烴一、三廠則維持全量運,產能利用率才66%;但在烯烴二廠在9月下旬才開始逐步恢復全能生產,目前三個廠日產乙烯約9000公噸,全月接近滿載的27萬公噸。

在烯烴價格方面,7月原油價格每桶46美元時,乙烯每公噸約900美元,8月原油價跌,乙烯再跌到800多美元,但9月原油價格平穩,乙烯價格卻回彈到每公噸900多美元,丁二烯情況亦如此,利差也跟著加大,併同成品油利差也擴大,成為挹注9月獲利的主要來源。

展望第4季傳統的石化產品淡季,台塑化說,第4季石化產品需求下滑有限,乙烯價格仍有支撐,下游需求有旺有淡,建築業需求轉淡,但因應耶誕節和華人農曆新年的禮物和食品包裝材或電子產品需求會旺,形成淡旺明顯分野。105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