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血國小校長陳清圳 帶學童改造老社區

2017/2/27 18:00(2/27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7日電)十年內高度結合學校、社區和家庭,不但將面臨廢校的雲林華南國小轉型為績優小學,校長陳清圳還帶著孩子幫農民賣柑橘和咖啡,今年他鼓勵老師提輔導社區產業計畫,為社區再注新活力。

推動社區一家和全民社造活動13年的信義房屋( 9940)日前在2017年申請活動開跑的記者會,由雲林縣古坑鄉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帶著孩子演奏具有在地特色的農村曲揭開序幕。

信義房屋特別邀請「奇蹟」的領頭羊─陳清圳帶著孩子大老遠從古坑鄉到台北市,最主要原因就是這10年他用行動充分詮釋社區一家的精神,帶領全校師生和社區居民一起向上轉型成為典範,並曾於2006年和2010年獲得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的補助。

2006年陳清圳接任華南國小校長前,華南國小學生只剩23人,瀕臨廢校邊緣。陳清圳告訴中央社記者,雲林縣府教育局希望他去接一個瀕臨廢校的校長,當時他回了教育局一句話「你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若是玩假的,我會讓你很難堪!」

經過10年轉型,華南國小不但沒廢校,學生人數還直衝90人,2010年獲得雲林縣政府學校轉型優質第一名,隔年更被縣府指定推動實驗學校,還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到底他怎麼做到高度結合學校、社區和家庭?陳清圳指出,他接任校長後發現社區總體營造真正營造的是構成這個社區的「人」,重點是要在過程中累積社區成員對於公共生活領域的意識和參與經驗。

他上任後第一階段先提出學校轉型計畫,轉型過程中重新提出學校願景、發展策略,並將社區元素納入學校課程中,逐漸的學校開始建立特色,學生學習也找到定位,學校與社區共同打開了一個格局。

2006年開始每年以咖啡產業進行學校課程設計,而且從當年開始連續三年推動「橘子紅了,你我的心都熱了」弱勢義賣活動,孩子們在拍攝紀錄片時,發現有機柳丁等農產品滯銷,努力讓外界知道此事,順利幫助農友成功義賣9萬斤橘子。

陳清圳說,第二階段他帶著孩子們除了延續第一階段幫農民賣橘子之外,還幫助同樣滯銷的咖啡豆,幫忙引介廠商,以較高價格收購小農咖啡,解決咖啡農的困境。

這個階段最讓陳清圳安慰的成就是2009年幫助社區解決醫療問題,也是讓華南國小聲名大噪的事件。陳清圳說,過去華南村的老人習慣忍著病痛,實在忍不住才幾個老人集資數百元包計程車下山就醫,陳清圳投書報端,引起健保局的注意。

經過協調,由華南國小整建廢棄的衛生室為診療室,也向善心人士募來九人座旅行車接送老人來就診,並由健保局協調骨科醫師賴成宏每週兩次帶著護士和藥劑師上山看診。

陳清圳說,賴成宏視病猶親,發揮很大的功能,數年來如一日,現在每次看診前,所有病人早早排好隊,解決社區就醫的大問題。

不過社區醫療站的營運支出是個問題,陳清圳透露,畢竟沒有固定的資源進來,這7年都是靠賴成宏每週兩次看診,還自行吸收超支醫療費,甚至把健保給付的費用再捐給醫療站。2016年陳清圳發動孩子們幫忙義賣咖啡支持醫療站的營運費用,孩子們在義賣的過程中也同時學會了用賽風壼煮出香醇咖啡的手法。

孩子們早在2013年就曾跨出社區,幫莫拉克災區屏東三地門鄉德文部落的小農推銷咖啡豆,因此這次為村內醫療站義賣咖啡,一點都不陌生。

進到第三階段,陳清圳開始設計各種戶外課程,讓孩子們挑戰自我,鍛練心志,不但去溯溪,還去爬百岳、爬玉山、合歡山、去嘉明湖,藉戶外課程學習人與自然的關係,更是數趟生態之旅,這種特別的教育方式維持學生人數不墜反增,甚至吸引大都會的父母將孩子送來上課,讓孩子能有一個不同人生的學習。

目前華南國小已走進第四階段的學校與居民共同經營社區賺營收的階段。

陳清圳說,這階段的工作包括共生田、輕旅行、小農市集等計畫;其中共生田計畫是在社區內闢一塊1、2公頃的農地,讓學生們一起和社區居民下田,體驗汗滴禾下土的辛勤與收穫,目前種了佛手瓜、過貓、香蕉等,農產品銷售的營收再併同賣咖啡的利潤一起回饋給社區醫療站營運。

今年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起跑,並新設國小師生組,陳清圳眼睛一亮,這又是一個對社區發展的好機會。他透露,華南國小有意參加今年的計畫評比,同時會鼓勵任教老師提出夠成熟、與教學課程相關,且正在執行的輔導社區產業計畫,希望再爭取一些經費,再創社區新活力,為學校和社區共同營造轉型更添典範。106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