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農挺台農發 全年設平價區穩菜價

2017/5/29 17:46(5/29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颱風豪雨季節將至,為平穩菜價,農委會祭出8大措施,參與滾動式倉貯計畫的青農呼籲政府別怕與民爭利的大帽子,建議由台農發全年運作平價專區;農委會及台農發則說還要研議。

每年7到9月是台灣的颱風季,受到颱風、豪雨影響蔬菜價格常會飆漲。為穩定菜價,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出包含擴大滾動式倉貯計畫的數量及設備改進、建立根莖類蔬菜安全庫存量,以及擴大辦理平價蔬菜供應據點等8大措施。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菜價跟農民合理利潤及消費者忍受價格波動約3週到1個月的時間長度有關,不是只有「價格」單一概念而已,因此不會定出價格上限。

他並說,穩定菜價最首要照顧的對象是,占全國7.83%、處於挨餓狀態的100多萬人口,他們往往也是菜價波動時,恐怕會處於買不起食物的族群。

他說,農委會已規劃推動的8大措施當中,前述3項做了連動式的調整,已請17家參與擴大滾動式倉貯計畫的農民團體,今年大宗蔬菜(高麗菜與結球白菜)的庫存量,從去年的1800公噸,提高為3000公噸,高麗菜占2600公噸、結球白菜400公噸。

還有胡蘿蔔(包含紅跟白蘿蔔)、洋蔥跟馬鈴薯3種根莖類,也從200公噸擴增為600公噸。合計以上2種大宗蔬菜及3種根莖類,庫存擴為3600公噸,足以支應大台北地區2週菜量需求。設備則新建500坪冷藏庫,全年補助新台幣2700萬元冷藏電費。

另外,風災期間,消費者可透過農民團體供應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全聯及頂好等通路,在台北、台中及高雄所設置的平價專區,買到菜價波動相對低的蔬菜,是最直接有感措施。

參與滾動式倉儲計畫的17大農民團體之一的彰化縣北斗合作農場場長、青農王子文,已運作農場、與契作農民合作、參與進口農產及內外銷,風災也釋出菜量穩定菜價多年。

他直言不諱,「穩定菜價措施只是後盾,菜價控制在消費者手上!消費者若盲目追高價農產,價格當然不會下來,2天不買,第3天就下來了。」

王子文說,各界討論的農產合理利潤價位是不存在的,建議汛期才設置的「平價專區」,應由半官方的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改為「全年」經營,透過跟農民契作及進出口農產調節運作,盈餘設定10%,以平時獲利來支撐菜價高漲時售出平價菜。

他表示,若由台農發公司全年設置平價專區,加上消費者付諸行動購買支持,菜價會被槓桿原理平衡,可讓菜價全年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王子文強調,農委會怕被扣上「與民爭利」帽子,所以不敢做,但他認為不做這件事,就是讓做的人賺暴利。

不過,針對這項建議,陳吉仲表示,要再做研議。台農發則說,確實有討論可行性,但除受限人力資源有限,「與民爭利」的帽子壓力實在太大,目前會優先完成農產外銷示範模式。106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