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東成功打造兩款特色茶 年產值上億

2017/8/20 17:03(8/20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面對進口茶及國內西部茶競爭,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為花東打造紅烏龍、蜜香紅茶兩款特色茶,年營收都已達新台幣上億元。茶改場副場長邱垂豐並示範比賽評茶之道,香氣撲鼻。

邱垂豐指出,為了因應花東茶區晚冬與早春茶受到高山茶及進口台式茶的競爭衝擊,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培育出兩款特色茶葉,年產值都達新台幣上億元規模,並成為在地的特色農產。

他指出,紅烏龍外觀為半球形,烏黑亮麗,而且水色橙紅,湯色明亮澄清帶有光澤,具有滋味甘、甜、滑潤等特點,而且台東縣政府已將紅烏龍註冊申請地理標章,成為台東縣的代表茶類,已能為台東帶來上億元的年產值。

另一款是不用農藥的蜜香紅茶,他表示,花東茶區的夏秋茶因氣候炎熱,製作包種茶的品質較差,茶農大多不採收進行留養;茶改場台東分場多年研究後,採摘夏秋季經小綠葉蟬吸食後的茶芽,研製具有蜜香風味的「蜜香紅茶」,現在已為當地每年帶來2億元以上收益。

他也提及,除了花蓮縣政府已將蜜香紅茶列為代表茶類,瑞穗鄉並被譽為「蜜香紅茶的故鄉」。

邱垂豐並示範比賽茶的評茶方式,他說明,以有蜜味的等次比較高,鑑定茶時,評審會將喝過的空杯順著茶杯周邊放,逆時鐘推放到上方是最好的等級,蓋子若翻上放則是淘汰,而從下方的優良位置推到右方的銀獎位置,每一箱20斤價差2萬、3萬元,因此評選時不說話,用推杯位置表達等級的判定。

他建議,啜吸三次,好茶會有香氣撲鼻,還會穿到腦,作為評審則是吐掉不喝,不然一天要喝360到450杯,通常約5秒鐘決定等級,不然時間拖愈久、感官會亂掉,這就是所謂的感官品茗。106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