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由豪赴陸菲投資 原台灣事業放大版

2017/8/23 18:57(8/23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陳由豪債留台灣,投資中國大陸石化產業之後,現在又傳出將再投資菲律賓,興建多用途經濟開發區,蓋菲國最高建築;中國大陸加上菲律賓的新投資正好就是他當年台灣事業放大版。

曾經在台灣商界呼風喚雨的前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在台灣的事業版圖以紡織為主,跨足紡織上游石化產業,也投入房地產、水泥業;潛逃到中國大陸後,事業的重心在石化業,翔鷺騰龍集團生產純對苯二甲酸(PTA)等石化產品,是紡織所需聚酯纖維的原料。

陳由豪債留台灣新台幣700多億元,10多年前就名列10大通緝要犯,但錢進中國大陸,投資成立的翔鷺騰龍集團年營收逾新台幣5000億元,他還是中國大陸的「優良納稅人」。

陳由豪2003年離台,但2004年陳水扁競選總統連任時,他在美國舉行記者會,強調自己捐錢給陳水扁夫人,但還是未能獲得返台的機會;雖然他人長年滯留中國大陸,卻已在當地讓事業紮根。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當年力推海滄計畫,打算登陸設石化廠,都胎死腹中;遠東集團大老闆徐旭東在上海投資石化產業,規模、影響力卻不及陳由豪的翔鷺騰龍集團。陳由豪欠台灣人的錢,到中國大陸發展石化產業,卻已是獨霸一方。

他在廈門投資翔鷺騰龍集團,也在廈門投資酒店,但石化事業後來拓展到古雷半島,也就是前陣子幾家台灣石化業者聯手準備蓋輕油裂解廠的地點,只是計畫已經喊停。

陳由豪在中國大陸有厚實的政商實力,此次再前進菲律賓,即便他在台灣有不良紀錄,但在商言商,菲律賓政府依然看好他在中國大陸經商成功的經驗,還是給了他機會。

陳由豪以前在台灣的東帝士集團,大家耳熟能詳的幾家公司已經不再,或許只剩下敦化南路的東帝士大樓,依然是台北人熟悉的地標。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翔鷺集團人士證實 菲國曾與陳由豪接觸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