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泓瀚墨水攻進新興市場 預計9月底上櫃

2017/8/23 21:49(8/23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專業工業用列印墨水廠泓瀚科技表示,生產墨水年產量穩定成長,逾8成外銷至80多國,並已在中南美洲、東南亞等數十個新興國家取得最高市占率,巴西市占率更逾5成。

泓瀚科技指出,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2016年里約奧運球場內外海報、大型戶外看板、運動員球衣圖案使用列印墨水,都來自泓瀚。

泓瀚科技將於8月24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預計於9月底掛牌上櫃。

泓瀚說明,在奈米級工業用墨水居於全球領先地位,並且是國內以副廠墨水起家,成功晉升為日本原廠指名墨水代工夥伴的第一人,公司擁有穩定的設計代工(ODM)訂單,長期營運穩健,且多項新產品下半年陸續開始挹注營收貢獻,將對營運有積極的幫助。

泓瀚於2004年成立,董事長呂椬境為清華大學化工博士,掌握到一般工業用墨水品質不佳,原廠墨水價格過高的商機,成功開發出品質優異的工業用墨水,並導入奈米化製程,一舉取得市場領先地位。

呂椬境表示,泓瀚是國內唯一具備從色漿原料研發、色粉研磨、配方掌握到產品開發生產一條龍的墨水供應商,泓瀚成立初期是向供應商買色漿原料後,再以自家配方調製。

不過,由於供應商品質不穩定,且種類與數量又常受制於對方,因此泓瀚於2007年投入1.2億元投入色漿原料的開發,現今公司已能完全自主,且因墨水成本有近7成來自色漿原料,因此帶動泓瀚毛利率表現遠優於同業,近3年公司毛利率都維持在3成以上。

呂椬境指出,泓瀚雖是以副廠墨水起家,惟因品質優異且穩定,已逐步取得原廠認同,並進一步成為國內第一家獲得日本認證的墨水供應商,原廠客戶包括日本與歐洲的知名工業印表機大廠。

泓瀚強調,擁有穩定的ODM訂單,長期營運穩健,並達到創立以來從未虧損、每年獲利的紀錄;2016年泓瀚合併營收達7.8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3.56元,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3.56億元,EPS為1.25元,下半年因旺季效應,且受惠於日本原廠客戶推出高速工業印表機新機種,加上多項新產品進入收成期,預期全年營運表現可維持穩健成長的動能。

呂椬境分析,墨水在3C消費電子市場因行動網路的便利性已逐漸萎縮,但從民生需求到工業應用,墨水市場才正開始滲透,從早期的大型商業廣告、戶外看板海報輸出,到現在磁磚建材花色製作、運動員球衣圖案設計等,都已經採用更為精準的噴墨技術。

泓瀚看準「噴墨時代」即將來臨,預估未來7年內規模將會超過傳統的乾式印刷,已憑藉在色漿原料自主與奈米化製程等優勢,投入多項新產品的開發。

他說,高階紫外光(UV)固化墨水、條碼墨水,以及針對指紋辨識應用開發出的特殊墨水等,都已有確定的合作對象,第3季起可望開始出貨,下半年營運表現逐季成長無虞。

泓瀚表示,生產的高階UV墨水與日系大廠直接合作,除具高速噴墨功能外,並能直接列印在如金屬、玻璃與陶瓷等多種材質上,條碼墨水與針對指紋辨識應用開發出的特殊墨水,也將分別搶進食品包裝與消費性電子市場。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